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宣布,去年超徵的1800億元稅收,將保留一定額度「發現金」,作為全民共享方案,總統蔡英文隨後也在臉書上呼應。目前有媒體爆料,府院初步規畫是:每人擬發6000元現金,匯入戶頭;法源方面,將提出特別條例、編列特別預算。不過由於距離農曆過年僅剩2個禮拜,儘管行政、立法加開快車,可能也來不及過年前發放。

總統蔡英文、閣揆蘇貞昌都點頭同意將超徵的稅收扣除必要的預算,餘下約1800億元稅收,保留部分不時之需後,以現金發放分享給堅持防疫3年有成的國人。《自由時報》4日上午報導,府院初步規劃每人擬發放6000元,但考量立法、預算審查等作業時間,恐怕很難在過年前發放,預計最快2月底、3月初入帳。

稍早前民進黨代理主陳其邁向中央喊話,表示今年經濟局勢將非常嚴峻,包括出口與整個內需的消費雙雙降低,適時以現金補貼或補助方式,對民眾才是最實惠的分享方式,希望立法院能夠盡速審議通過,希望儘量在今年農曆過年前發放,以減輕民眾的負擔。

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回應,全力支持蘇院長的政策與規劃,立院將以最快速度推動修法,他並向在野黨呼籲,本會期延會至1月13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與其他重大法案,將盡力使其在本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懇請在野黨能夠支持。

不過根據媒體報導,行政院可能以另提特別條例方式,初步規劃每人發放6000元,以全國人口約2335萬人計算,總共約需1401億元,待立法院通過特別條例後,才能再編列特別預算送交立法院審查;加上由於這次全民發現金將採「匯款」方式,預估作業時間至少1個月,想在農曆年前發放,幾乎不太可能。

府院高層透露,預計最快2月底、3月初可能入帳到民眾戶頭,而以3月發放的可能性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