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跨年夜明令禁止民眾施放煙火鞭炮,河南鹿邑縣(2)日有民眾因施放煙火引發騷亂,現場警車不僅被掀翻摧毀,不少民眾也因此遭到壓制逮捕。此外,河南許昌、遼寧瀋陽、河北衡水等多處民眾也因未遵守規定而遭警察逮捕,路邊更出現「小孩放煙火,拘留家長」等標語,讓不少網友諷刺從「白紙革命」到「煙火革命」。

據《人民網》河南頻道報導,河南鹿邑縣(2)日出現大型混亂現場,現場民眾因聚集施放煙火,為了抵抗警方不被驅趕帶走,合力將警車掀翻砸毀,不少民眾也因此遭到壓制逮捕。鹿邑公安局對此表示,鹿邑縣城區紫氣大道弘道苑廣場,因有民眾對停放在路邊的執勤警車進行故意破壞,引起群眾圍觀,導致現場混亂,造成惡劣影響。因此,對涉案的 8 名違法行為人以涉嫌尋釁滋事立案偵查。鹿邑公安局對此強調,公安機關執法權威不容挑釁,同時,嚴正勸告其他涉案人員儘快投案自首。 

據《新華網》報導,北京、上海、遼寧大連、山東東營等多處(1)日均公布燃放煙火相關限制政策。上海警方 2022 年 12 月 31 日發布關於 2023 年新年期間上海市外環線以內區域禁放煙火鞭炮等相關易燃物。有網友公開影片表示,跨年夜當晚,河南許昌民眾「不顧公安維穩,堅持在戶外燃放煙火」抗命警察,除了大量民眾聚集街頭,還有大批警察圍聚,影片指出 :「警察企圖帶走施放煙火的民眾,不少民眾因試圖抵抗而被警方壓制」。

據河南許昌市《關於全區域禁止燃放煙火鞭炮的通知》要求,自 2020 年 2 月 7 日起,全域禁止燃放煙花爆竹,違者可罰款人民幣 100 - 500 元(約新台幣 450 - 2300 元)及 15 日天以下行政拘留。

河南鹿邑縣有民眾因施放煙火引發騷亂,現場警車不僅被掀翻摧毀,不少民眾也遭到壓制逮捕。   圖:翻攝自@whyyoutouzhele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