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公布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名單,有國內廠商自日本各地進口鮮草莓,卻被食藥署抽驗出多款不合格,分別是來自日本佐賀、奈良、熊本、福崗等地。而秋冬進口海鮮也被驗出殘留致癌重金屬或流行病毒陽性等,如中國絨螯蟹被檢驗出有戴奧辛、越南進口鮮蚵檢出諾羅病毒陽性,其它則有中國奶油刮刀、印度白米、羅馬尼亞出口新鮮黑喇叭菇等,皆被驗出不符合國內規定,食藥署表示已按規定退運或銷毀,並未流入市面。

冬天是草莓大產季節,新北一間水果進口商自日本多處佐賀、奈良、熊本、福崗等地所進口的鮮草莓,今被食藥署抽驗共6款皆殘留農藥,不符合台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規定,被檢出的殘留農藥有賽安勃、氟尼胺,共計451.6公斤草莓均需按規定退運或銷毀。

智利出口紅櫻桃(FRESH CHERRIES)、鮮白櫻桃、印度出口白米、韓國出口鮮蜜柑皆分別被驗出賽安勃、第滅寧、馬拉松、氟芬隆、諾伐隆等農藥殘留不符合規定,一款高級食品進口商所進口的羅馬尼亞「LA TABLE DE ROLAND新鮮黑喇叭菇(CRATERELLUS CORNUCOPIOIDES)」,則被檢出重金屬含量鉛(9 mg/kg)不符合規定。

國人喜愛的海鮮,今也驗出多款含有致癌重金屬或流行病毒,如越南進口「鮮蚵肉(FRESH OYSTER MEAT)」被檢出諾羅病毒陽性,中國大陸進口的「活中華絨螯蟹(ERIOCHIER SINENSIS, LIVE)」居然被檢出戴奧辛,墨西哥的「海膽卵(FRESH SEA URCHIN ROE)」檢出重金屬鎘含量不符合規定。

另中國一款奶油刮刀溶出試驗結果不符合,美國出口「SEE'S時思可可製品-核桃牛軋口味(500222 Rum Nougat)」、印尼出口「BONCHILIBONCHILI 辛很守辣(BONCHILI, LEVEL 50)」檢出防腐劑含量不符規定等。食藥署表示,相關產品均會按規定銷毀或退運,並未流入市面,消費者不必過於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