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今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朝野立委呼籲應還稅於民,不過總統蔡英文昨(1)日在元旦談話表明「要審時度勢以備時之需」,不會發放現金還稅於民,引發熱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日批蔡政府,之前才說要還稅於民,現在又後悔不發現金,還要做一些五四三,讓人真的無法接受。

針對各界呼籲「還稅於民」,蔡英文1日發表元旦談話時指出,2022年全國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700億元,中央可運用的是3800億的稅收,首先要用1000億來額外撥補勞保和健保的基金的財務缺口,同時增加電價的補貼,再來要用1000億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的七項措施,剩下來的1800億,也許會有第二波和第3波的因應措施,還是要審時度勢以備時之需。

對於蔡政府決定不發現金還稅於民,朱立倫表示,他真的無法理解,4500億都是人民的血汗錢,民進黨政府現在說七百億屬於地方政府,OK沒問題,剩下的3800億要切分,還說1800億要還稅於民,結果現在又後悔,不願意發現金,又要做一些五四三。

朱立倫說,民進黨可不可以了解一下,當時王鴻薇做為一位媽媽提出有太多弱勢民眾、低薪年輕人及家庭即將要過年,非常辛苦碰到這次疫情的經濟情況,可否把這些錢發給民眾,這才是當時國民黨一再強調要還稅於民,而且要發現金,之後民進黨也有很多立委跟進王的主張,結果現在蔡政府又後悔了,又要搞一大堆五四三,民眾真的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