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於上月起逐步惡化,陸續傳出當地醫療與殯葬系統超載崩潰的狀況;而雖官方通報每日染疫數僅維持在千人內,但包括英格蘭等地仍以「公衛資訊不詳盡」為由針對中國旅客發布邊境管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宣布,針對7天內曾到過中國,或從中國入境的旅客,需全面接受新冠病毒篩檢,不料,實施當天就有90名具中國旅遊史旅客在機場篩陽。

中國本土疫情大爆發,官方卻宣布將於今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PCR檢測和集中隔離措施,全面開放出入境。對此,日本自去年12月30日起要求來自中國的、或過去7天曾赴中國者入境時需接受新冠病毒篩檢。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於新制實施後隔日表示,在日本機場檢疫中發現92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其中雖78人無症狀,但高達90人有中國旅遊史,包含一名從烏茲別克入境人士和從越南入境的旅客。

根據《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自去年10月大幅放寬邊境措施,同時原則上取消入境時檢測,當時入境被驗出陽性的旅客每日幾乎不到10例,然而對陸客加強管制的措施才實施第一天,就直接飆到92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