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彈道飛彈威脅與日俱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更下令大規模生產戰術核武器,以及開發用於核子反擊的新型飛彈,東亞緊張局勢持續升級。日本防衛省正著手研發數枚長射程飛彈,最長可飛行約3000公里,目標在2030年部署。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相關人士透露,射程2000公里的飛彈是「島嶼防禦用超音速滑翔彈」的能力加強型,將延長數百公里左右的早期裝備型的射程,達到12式岸置反艦飛彈的能力加強型(射程為1000公里)的2倍,預計2030年代初部署。然後計劃在2030年代前半期,部署射程3000公里的高超音速飛彈。關於部署地點,防衛省考慮在敲定完成時間的階段著手甄選。

報導指出,飛行3000公里的長射程飛彈可將北韓全境和中國部分地區等納入射程。部署地可選擇擴展至北海道和本州等,具有高機動性的優點。若分散部署飛彈,那麼突發事態可降低集中攻擊造成毀滅性損失的風險。但如果規劃實現,對飛彈長射程化引發軍備競賽的擔憂將加劇。與基於《憲法》第九條的專守防衛理念也將再度受到質疑。

報導強調,東亞地區缺乏軍備管理的氛圍。如果飛彈研發競爭加速,緊張或進一步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