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公布去 ( 2021 ) 年稅收超徵 4,000 億元,今 ( 2022 ) 年估達 4,500 億元,民進黨跨派系立委紛紛提出全民共享經濟紅利、將超徵稅收「還稅於民」的主張,總統蔡英文今 ( 31 ) 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台灣經濟做出因應策略。對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說,「還稅於民」當然是個假議題,預算實徵數大於預算數,才會有所謂的稅收超徵,只是突顯出「行政失靈」。

高嘉瑜說指出,連 2 年稅收都超徵 4,000 多億,會讓民眾覺得政府是不是荷包滿滿,人民相對在過苦日子,政府稅收卻年年超出預算,應該要注意「貧富差距」擴大問題,有錢的人更有錢,底層的民眾面對通膨壓力、面對高房價壓力,平均 4 成的人,家戶所得都拿去繳房貸,沒有多餘的支出可以做經濟消費,這才是現在社會最主要的問題。

高嘉瑜希望蔡英文和國安高層,在會議中能夠確實了解現在貧富差距問題,解決通膨、高房價、高物價才是民眾最期待的,「並不是大撒幣,把錢花一花就沒事了」,高嘉瑜舉例如長照政策、社會住宅,這些都需要錢,而政府的舉債光是防疫,一年就編了 8,400 多億、前瞻 8,800 多億,如果相較之下,舉債的錢遠遠多於這些歲入,國人還是負債的。

而「超徵的稅收還於民」的議題也讓民進黨內部看法不一。湧言會立委王定宇、趙天麟、林楚茵建議政府發現金或消費券,或減免學貸、受影響傳產與服務業再行紓困等。英系立委陳明文、羅致政等人透過臉書串連發文,建請政院全面規劃發放一萬元現金給全民。

有立委建議可以將超徵稅收,用消費券的方式還稅於民,可以振興經濟、提升總體GDP。   圖:張家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