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 27 日宣佈兵役改革政策,包括義務役從現行的 4 個月延長至 1 年,自 2024 年元旦生效。雖然多數網友表態支持,認為新政策可以提升整體國防的戰力,但也有部分網友認為這樣宛如是「浪費一年人生」,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 ( 31 ) 日臉書發文稱:「當兵絕對不是浪費一年!當兵的歲月可能是我人生成長的最重要的養分」。

謝金河在 1981 年大學畢業,當時正思考先服兵役或是先去唸研究所,最後選擇了前者。一開始的新兵訓練是在衞武營,謝金河一生最苦練就是從衞武營開始,然後再到政戰學校。 當時他抽到仁武的 101 師,這是新兵訓練中心,每兩個月帶一梯次新兵,謝金河從少尉見習輔導長開始,人生挑戰從這裡展開。

謝金河回憶起報到第一天,他看到大通舖的床頭擺著一雙長筒軍鞋,原來前一天有一個下士班長請假外出,發生車禍身亡,是個不太好兆頭。一個禮拜後,一個原住民的中士班長站衞兵時攜械逃亡,與此同時,新竹也正好發生雙哨奪槍命案,當天有十幾個將軍來作筆錄,全軍展開大搜索,兩個多禮拜後在仁武一處豬舍找到這個班長,危機才解除,但師長恨透謝金河的這個連,每次師週會都叫他們罰站兩小時。

幾個月後,謝金河成了輔導長,連長也換了人,他才有改變這個連的機會,謝金河先是把班長站衞兵的時間用亂數錯開,把排班弄公平,因為一個連有 12 個班長,有時候有人一個禮拜會有幾次站到深夜 2 點到 4 點,白天要帶兵,晚上又要站衞兵,因此常有紛爭。之後謝金河再把軍械窒空出一個小空間,讓上衞兵的人可以泡茶。

謝金河表示,這個時候派來的新連長是專修班結業的,他剛剛新婚,安排太太在大社租屋,於是,謝金河就接替了連長的工作,一個連大約 140 人的重責大任,幾乎落在他身上,人生的挑戰、訓練,這段旅程最珍貴。

這個連每兩個月接一梯來自不同地方的新兵,每次新兵體檢,謝金河都全力以赴,把身上有刺青,或有性病的列入重點管理,野外出操上課,謝金河常常找一些混過黑道的新兵聊天,到現在,偶爾也會有謝金河帶過的阿兵哥向他問候。

謝金河帶著全連在保防教育月,軍紀教育月的競賽經常拿冠軍,旅部處長,副師長常常因此找謝金河去聊天,該連從師長眼中爛透的連蛻變。在軍旅中,呼口號有: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最後兩項,謝金河體驗最深刻,責任要扛起來,讓部隊有榮譽感。謝金河說: 「我在一年多軍旅生涯找到信心,這段經歷花再多錢也買不到!這段當兵的日子,已經是 41 年前的往事,但卻是我人生成長不可或缺的養分」。

總統蔡英文強調,當兵是用這一年的時間,在部隊中學習到更能生存、更能作戰、更能救人的技能,絕不是浪費。   圖: 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認為當兵絕對不是浪費一年!當兵的歲月反而可能是他人生成長的最重要的養分。   圖: 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