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提報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今(29)日在行政院核定,其中國資人力字第1110346212號及台內役字第1111007180號,已完成國防、內政兩部會銜公告,並自公告日起生效。

為滿足防衛作戰兵力需求、考量4個月訓練不足,國防部回復徵集服常備兵現役1年。國防部說明,民國94年後出生之役男,自113年起回復徵集服常備兵現役為期1年;民國83年起至93年底出生之男役,徵集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民國83年前出生,未經徵集或補行徵集服役者之役男,應服替代役,為期1年。

國防部指出,自113年開始,義務役入伍訓練將參考先進國家新兵訓練作法,以實戰化做為核心,藉由科技手段輔助訓練,由現行5週延長為8週,調增課程與提升訓練強度,精進役男單兵戰鬥技能。

此外,役男部隊1年服役期間,除接受「駐地專長、專精管道、兵科基地及聯合演訓」等完整訓練外,未來也將新增「中、高級專長,新式武器與裝備及民防訓練,城鎮戰及連、營戰鬥教練與作戰計畫演練、漢光演習、民安演習」等訓練。

針對役男履行國民義務的同時能兼顧家庭生活開支,國防部表示,將評估役男的役期長短及就業,將以志願役各階本俸為基礎,給予專業加給,調整1年期義務役薪資,以每月支給20,320元的二兵為例,有利在營期間安心服役,4個月軍事訓練役則維持現行薪資6,510元。

至於服役年資累計在職涯退休年資的部分,將由勞動部研議修正勞工退休金等相關法規;同時由教育部與各大專院校溝通,研訂彈性修業制度,讓學校與役男可以達到雙贏成效,讓役男有好的人生的規劃,也可早投入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