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宣布恢復義務役1年役期,引發「女性為何不用當兵?」議題討論,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今(30)日直言,女人不是不當兵,「是法律讓女人沒資格服兵役!」,他認為女人也要當兵,將提出修法,盼不分性別都可守護家園,「我會很樂意去當兵」。

范雲臉書發文表示,蔡英文日前宣布義務役新制,從4個月恢復到1年,她認為這次的改革非常重要,因爲要確保和平,唯有「備戰才能止戰!」

但她說,遺憾的是,除了許多藍營人士充斥「投降主義」的言論外,甚至無視「中華民國憲法明定徵兵制」這種明顯事實,外界更多的討論居然是聚焦在「女人為何不用當兵」。

她批評,這是厭女族群最愛使用的「女權自助餐」攻擊術,這些沒有知識背景下的無知言論,根本無視兵役法的現行規定。她說明,1933年兵役法立法時,第一條就將服役的資格限定於男性,「女人並非不當兵,而是國家立法時,根本不認為女人有資格可以當兵」。

范雲強調,學習相關軍事技能,不但可以守護國家、也可以保護自己、家人與家園。「一旦有事,難道我們要坐以待斃?」,她說,根本之道,就是提案修改兵役法,讓保家衛國的權利與義務可以不分性別。她將提出修法,期待有一天所有國人,可以不分性別一起守護我們的家園。

「我樂意當兵」,范雲表示,女人並非不當兵,而是國家立法時,根本不認為女人有資格可以當兵,她將推動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