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中評會主委林恕暉近日發文提及選前黨內中評會調查苗栗縣提名爭議,直指黨機器介入立院黨團運作過深。林恕暉表示,中評會這兩天接到不少檢舉他的案件、要求黨紀處分,身為主管黨紀的中評會主委,已讓曾經一起奮戰的中評委們進退為難,他深感不安、輾轉難眠、幾經思考,他決定辭去中評委一職,並宣布解除「終身黨員」身份,退出民眾黨。

對於先前在苗栗縣提名一案中,被柯文哲罵「誰家的狗,自己管好」,林恕暉表示知道自己的姓名與狗狗連結、被熱烈搜尋,他大度表示,自己的生肖屬狗沒太在意,但沒有一個父母能接受孩子這樣被咒罵,母親、家族關切後,當時就有辭職的念頭,在家鄉的七十多歲老母親頗多怨言,家族也有人表明:絕對不會再投給柯文哲的人,近日我上政論節目或接受專訪,母親頗為開心,她每天問「今天上哪個節目?」也全程收看,當時內心的不滿、委屈可想而知,現在才慢慢獲得紓解。

為何沒在當時就立刻宣布退出?林恕暉坦言,四、五月認真思考自己是否應該辭職、離黨,但身為賴香伶辦公室主任、兼具輔選任務,必須與戰友們一起完成桃園市長選舉,不可能只因為個人關係、拋棄戰友,因此選擇繼續留下來。

林恕暉表示,如今選舉已結束,民眾黨的敗選,顯示黨必須強力反省、徹底改革,才能成為當年高舉清廉、勤政、公開透明、全民參與「進步的第三勢力」政黨,真正符合社會期待,進一步成長壯大。半年前為了與戰友打選戰,我暫時將這些理想束之高閣,如今選舉結束,再回頭檢視發現,黨高層的作為與當年標誌的理想,漸行漸遠。

林恕暉直指,在黨高層威權作風下,重要事件處理越來越不能討論,不知為何奮戰的同仁一個個失望離開,黨團七點半晨會越來越制式僵化、變得「無聊」,與會者都清楚,黨的走向與當年高舉的公開透明以及民主參與理想愈來愈遠,這也與他的民主改革從政理想完全背離,顯然已到該分手的時候。

林恕暉也為還在黨內戰友說話,他指出,黨高層要求想擔任中央委員、中評委必須繳納高額黨職分攤金,「試問:本黨支持者以20至40歲年輕人佔多數,他們要參與黨決策、成為中央委員或中評委,多少人能負擔每年20萬元至100萬元募款額度?沒有黨紀處分權的中央委員會,越權規定募款不足者應停權,這符合權力分立原則嗎?」

他強調,這樣的規則導致只有家族支撐、企業或財團背景者有能力募款、參選中央委員等黨職,長此以往,不就是「為錢賭性命」歌詞說的「有錢人說話大聲,無錢人說話沒人聽」?這算哪門子的公平正義?

最後,林恕暉認為,一個進步的第三勢力政黨,應該堅定捍衛台灣民主價值,堅持為中下階層、市民弱勢發聲,抵擋黑金政治,減少貧富差距,落實居住正義與財稅改革,保障人民基本生存尊嚴,維護性別平權,重視世代正義、生活安全,不能只是標榜非藍非綠或忽藍忽綠,就是中間勢力,必須取得文化領導權,使執政者不得不跟著一起走,不走就失去政權,這才有真正的執政機會。若貪圖近利,自失立場,終究會走向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