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第三任期,人事也跟著異動,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由67歲的前中聯部長宋濤接替比他小2歲的劉結一;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直呼「跌破眼鏡」,他分析,此人事安排透露一個信號,習近平不滿歷任國台辦的工作,「要親自抓台灣問題了」,在中國的台商要有心理準備。

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宋濤不但不是中央委員「連中央委員候補都不是」,也就是說,他沒有資格參加共產黨的中央委員會。台灣問題對習近平政權來說是最重要的問題之一,但他任命的對台工作掌門人,居然連中央委員會的旁聽權都沒有,碰到重大問題時,根本沒有辦法做判斷。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他指出,台辦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幫助在中國各地投資的台商解決各種麻煩。過去的台辦主任都是中央委員,有重要台商遇到問題,親自打個電話,各地的領導都會給他面子,畢竟,全國中央委員只有205個,台辦主任可以和各省的省委書記、省長平起平坐,「而宋濤在黨內的身分只是一個普通黨員。可以預想,他打電話基本上就沒有什麼效果了」。

「宋濤從來沒有接觸過台灣問題,在台灣也沒有什麼人脈」,矢板明夫分析,雖然宋當過外交部副部長和中聯部主任,但主要是負責和北韓勞動黨搞好關係,但政績也是乏善可陳,這次突然宣布由宋擔任台辦主任,他認為並不是事先安排好的,應該是本來預定擔任台辦主任的某中央委員,很可能是外交部副部長齊玉,被委派了別的工作,或因某種原因不能上任,而臨時換將。

此外,宋濤是福建省出來的幹部,曾經是習近平在福建時的間接部下,矢板明夫認為,廣義上來講也是習的嫡系部隊「閩江新軍」的一員,對喜歡任人唯親的習近平而言,用起來可能比較放心。

矢板明夫直言,這個人事安排透露一個信號,就是「習不滿歷任國台辦的工作,現在要自己親自抓台灣問題了」。宋濤要扮演的角色,將不再是對台工作的負責人,而是習近平的聯絡人。從今以後,「台辦」可能將不再是聯絡兩岸感情、照顧台商工作與生活的台辦了,「在中國的台商,可能要有一些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