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知名實況主「亞洲統神」近期收購《英雄聯盟》電競戰隊,瞬間引起網上熱議。這支戰隊將採「極簡預算」,整體戰隊配置只有5名先發、1名替補與1名教練,其他能省則省,當中沒有加入「分析師」一職也引起討論,而這話題意外釣出前《英雄聯盟》職業教練「貝克」在PTT上回應。

有網友認為「統神請分析師沒用」,反正每次都只會抄別人的戰術或BP,還很常抄錯。不請分析師能省下一份薪水,其他後勤作業交給教練和選手自己處理就好。

關於分析師的話題,曾擔任台灣戰隊「AHQ」的教練貝克回應:「會覺得分析師沒用,那應該是大家不了解分析師都在做些什麼。」首先,分析師能不能用的好,是教練的責任,所以有哪隊分析師很爛的,那教練肯定也是。

分析師的主要工作,除了研究國內外最新Meta外,最重要的就是在團練中的分析。尤其團練視同實戰,每個戰隊應該都有自己的團練行程表,分析師必須要先一步去研究這些即將團練的對手,每位選手的能力、角色池、還有個人的習慣、隊伍打法、眼位布置、BP的優先及順序、隊伍節奏。當所有的事情都做好後,就開會向教練和選手,逐一講解分析的內容,然後再由教練去布置團練方向。

團練結束之後的復盤,也會有所依據的檢討,而非單純的去噴選手操作。應該要檢討的是賽前分析,以及隊伍戰術和BP選角優先,或其他有益於團隊的細節,所有事情相結合出來的成果,選手也會有進步的方向。

而且這只是一場團練,通常一天可能會有2次團練、6場團賽。一整天結束後會與教練團,重新盤整一天分析及團練的狀況,看要改進哪些地方,以及決定明天團練對手,還有要做哪一些調整是最適合自家選手。貝克強調:「我想這些都是尊重團練對手以及自家隊伍選手,分析師應該要做到的事。所以在我眼裡分析師忙到不行。」貝克最後還說,他講的這些也非分析師全部的工作內容。

貝克過去帶領AHQ在2015年踏入世界賽8強。儘管他在2016年就退出不再執教,但在台灣《英雄聯盟》圈子仍保有一定的聲量。網友對此熱烈討論,部分網友認為分析師沒必要,有人則表示分析再好也要教練會用,況且統神就不可能聽取別人意見,分析了也沒用。還有人說,統神只是花錢圓夢,並不是真的想進軍世界賽,不請真的沒差。

【更多的貝克—追蹤貝克的IG吧!】

貝克曾擔任台灣戰隊「AHQ」的教練。   圖:翻攝自《英雄聯盟》官網

統神先前於臉書上宣布,已經收購完成《英雄聯盟》電競戰隊,   圖:翻攝自統神臉書

關於分析師的話題,貝克在PTT上回應。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