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西方國家慶祝聖誕佳節之際持續侵犯烏克蘭,轟炸城市及能源設施,不但造成無辜平民死傷,也要讓烏克蘭人在寒冬中無電可用。俄羅斯官媒「今日俄羅斯」(RT)發表一則異想天開的宣傳短片,威脅歐洲若繼續支持烏克蘭,明年此刻就只能讓寵物倉鼠「在籠裡快跑發電」,甚至聖誕大餐只能吃寵物倉鼠,這被指為是俄羅斯向歐洲發出的「聖誕文告」。

這部宣傳短片流露出滿滿的「俄羅斯惡意」,開頭是2021年的聖誕節,一家3口在家慶祝佳節,氣氛溫馨愉悅。女兒的聖誕禮物是1隻寵物倉鼠,頭上綁著顯眼的紅色緞帶蝴蝶結。接著時間快轉到2022年,家中一片昏暗,爸爸把倉鼠籠接上電線,讓倉鼠在籠裡快跑發電,才能點亮聖誕樹燈飾。只見一家3口擠在沙發上,穿戴保暖衣物,凸顯缺乏能源窘境。

最後時間到了2023年,家中環境越顯殘破。聖誕大餐只是一鍋湯,看不出來湯裡有什麼食材,女兒滿臉厭世地用湯匙撈著湯水玩,爸爸吃下一口後突然吐出一個紅色蝴蝶結,只見媽媽則以手在嘴唇上比了「噓」,爸爸立刻感到噁心想吐,暗示他們吃的是用倉鼠燉的湯,最後字幕更打上「反俄羅斯聖誕節快樂」字幕。

這部俄羅斯官媒的官宣影片在網路引起關注,被視為是俄羅斯向歐洲發出的「聖誕文告」。出生於烏克蘭的前賽車手蘇西科(Igor Sushko)推特上發文指出,這是「透過能源恐怖主義,灌輸歐洲人恐懼。訊息就是除非現在就安撫普丁,否則歐洲人在一年之後將不得不以自己的寵物為食物。」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這看起來像俄羅斯的過去和未來」、「來自歐洲(比利時)的問候。這是你們的幻覺……事實是能源價格正在下降,人們正在享受這裡的生活。什麼也沒有變。這個短片更像是過去10年80%俄羅斯人的聖誕影片!」、「我為自己是俄羅斯人感到羞恥。看到平民在兩邊受苦從來都不是一件好事。」

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前,全歐洲能源有40-50%仰賴俄羅斯供應。儘管影片暗示歐洲將因支持烏克蘭而嘗到能源價格高漲、甚至無能源可用的惡果,但由於今年冬季氣候較為溫和,加上另覓液化天然氣供應來源,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在聖誕節前一周已開始持續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