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天(27日)宣布,現行4個月義務役訓練制度將恢復為1年期的義務役。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身為執政黨,做出對國家有利的決定,是無可迴避的責任。

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2024年恢復1年期的義務役,2005年1月1日後出生役男適用。

柯建銘透過臉書指出,誠如蔡英文所言,這是一個無比困難的決定,但作為執政黨,國家的利益永遠擺在第一位,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一海之隔的中國,8月軍演之後,對台灣的威逼的情勢更加明顯,近日更曾在24小時內派出71架次軍機擾台,引起世界各國的高度警覺。

柯建銘表示,沒有人想要戰爭,「我們越是做好準備,對岸冒進的機率就越小」,備戰才能夠避戰,能戰才能止戰,而這也是執政黨必須做出將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的原因,「唯有展現台灣防衛自我的意志,台灣就越強壯、越安全」。

柯建銘表示,社會上有不少聲音,認為民進黨剛剛遭逢選舉的挫敗,勢必不敢再碰觸兵役的議題,但誠如賴清德所言,「只有把國家利益擺在前面的政黨,才有可能贏得人民支持」,作為執政黨,做出對國家有利的決定,是無可迴避的責任。

柯建銘強調,民進黨會持續與社會展開對話,也希望台灣人民,能夠支持這項決定,因為國家是全體國民的,而「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最後,柯也引用拉丁格言「Si vis pacem, para bellum」,中文翻譯為「汝欲和平,必先備戰」,他說,這是1600多年前,古羅馬人的智慧,值得大家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