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大爆發卻突宣布明年1月8日邊境全解封,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上午針對中國入境者是否提高防疫策略召開擴大防疫會議,指揮中心建議採取積極措施來加強維持邊境管理。衛福部部長薛瑞元稍早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會議結果,因中國目前取得PCR報告難,因此規劃可能是機場內全面唾液PCR採檢,也會做部份基因定序監測新興變異株的可能性。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於擴大防疫會議中表示,台灣目前並無開放中國觀光客入境,但春節期間預估有3萬人次會自中國入境我國,因全球目前皆開始針對中國入境者提出嚴格防疫措施,為保護國人權益及維護國人健康,他指示指揮中心參考各國應對做法以及現今台灣採取的防疫措施,並開始盤點相關醫療量能、機場規劃硬體設備等。而明年1月7日將實施的「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是否也要做相應調整?並希望相關措施規劃好後,由指揮中心一併對外說明。

薛瑞元今下午透露,針對中國入境者採檢。目前規劃以唾液PCR採檢為主,並可針對陽性病患進行基因定序,以此監測是否有新興變異株,上路日期則將交由指揮中心宣布。他表示,過去中國入境者須提供登機前2日內核酸檢測報告,但因為目前中國多數核酸檢測站已撤,PCR檢測也買不到,因此規劃於機場全面以唾液PCR採檢為主。

但因昨日指揮官王必勝才透露現行邊境政策不改變,為何現在大轉彎?薛瑞元表示,因為全世界都對中國解封祭出應對措施,如日本對外宣布中國人境者會面採檢,美國也在考慮公布相關方案。加上中國疫情不明朗,又突然宣布明年大解封,認為「做這件事是對的」,以PCR篩檢為主因為可做基因定序,並能從其中監測是否有新興變異株。

衛福部長薛瑞元(資料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