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27)日宣布義務役延長為1年,將和教育部與各大專校院研擬配套措施,讓役男可以在大學期間同時完成服役與學業。根據國防部規畫,將以「1年當兵、3年讀大學」的方案,讓學生於3年內修完所有學分,配套措施包括放寬學分上限,以及利用寒暑假修課等方式。對此,教育部表示,完全尊重學生個人意願,學生也可以選擇先讀完4年再服兵役。

國防部指出,教育部若能與各大專院校完成溝通、研商後,將由內政部配合教育部,分別訂定多元服役與彈性修業措施,將使就學役男有先入營服役的選項,並以縮短1學年的時間,修完應修習的學分,得以在原修業時間,完成學業與履行兵役義務,及早實現自我生涯規畫。

根據該計畫,有意在4年大學期間完成學業、完成兵役的學生,可採取「1+3」年方式實踐,學生可把應修學分集中在3年學期中及寒暑假完成,大學也可放寬學分修習上限,不影響生涯規畫。

教育部說明,完全尊重學生的個人意願,學生也可選擇先讀完4年大學再服役,部分大專校院學生如果選擇於就學期間入伍服役,教育部也會與各大專校院及學生團體研商配套措施,以符學生學習需求與服役選擇。教育部強調,會兼顧大學教學進行及校務運作,考量學校、系所課程設計、科系性質的不同,具體規劃將於研商定案後迅速公布。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受訪時強調,雖然支持兵役延長,不過,國防部必須交待清楚訓練內容及實施方式,教育部也需要走入校園進行溝通。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冠澤則認為,支持在有實質訓練前提下的兵役延長,也認同備戰的用意是強化國力而非求戰,但後續應與適用的役男、所屬學校等各方說明政策用意及相關權利義務。

文化大學學生會長林彥廷提到,目前的役男分2年暑假入營,就能完成4個月的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未來義務役役期延長至1年,政府應提出更詳盡的配套規劃。東吳大學學生議會副秘書長楊士誼說,恢復役期是兩面刃,有人認為4個月可能沒辦法培養戰力,不過如果恢復役期,卻未同步更新訓練內容,其實幾年都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