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7日宣布4個月義務役當兵期限恢復到1年,引起社會熱議。國民黨「戰鬥藍」發起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在臉書提出批判說,堅決反對兵役延長,還嗆聲日後「執政」要改回來。可是此文貼出後,就有網友翻出他去年8月在臉書發文說,他質疑國軍4個月義務役不足以應付國防需求,狠酸「國民黨又失憶了」。

針對兵役延長一事,趙少康今透過臉書批評兵役期限恢復成一年,他強調堅決反對長兵役到一年或更久,我們若執政一定會改回來。「針對兩岸情勢緊張,我的國防理念是,阻共軍於台海、防共機於空中、決勝負於沙灘,並集中人力、財力,發展AI無人機、艇,目標是追上中美、領先全球。」

他質疑,蔡英文是在美國壓力下才決定延長役期,趙說,台灣不是美國的次殖民地!蔡英文不可以自甘淪為兒皇帝!更何況,兵役延長一年就可對抗中國嗎?還是與烏克蘭一樣,只是多拖幾天、多死很多人?國共打了幾十年,也沒有打過城市巷戰,老百姓不能因政客的權力鬥爭而冤死」。

這篇文章貼出後,引起很大的議論,其中有網友找出去年8月16日在臉書質疑台灣義務役兵期太短的文章。當時美國撤軍阿富汗,導致該國迅速被神學士(Taliban,又稱塔利班)攻陷,那段期間不少聲音跳出來警告「這就是緊抱美國大腿的下場」,趙少康就是其中之一,當時他要蔡政府想清楚「要和?要戰?」,「和,要怎麼和?戰,要怎麼戰?但是以台灣現況,如果要戰,國軍改募兵制,役男只需要服4個月兵役,根本無法應付爆發全面戰爭時的國防需求,我們現在這些兵能戰嗎?能撐多久?」

但一旦兵役恢復一年且拍板定案,趙少康卻又有意見,大批網友對此實在看不下去,湧入貼文下方狠酸趙,「國民黨失憶日常」、「說軍人沒戰力的也是你,現在反對延長的也是你,要不要乾脆裁撤國軍帶大家向中共投降好了?」、「烏克蘭只是多拖了幾天?你看人家反攻到俄軍快叫爸爸了」、「看來是被共產黨打得太慘了,PTSD都發作了」、「你家門鎖要不要全部拆掉,保全警衛全部撤掉呢」、「話都你在說,都給你說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