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為代替取消的「陸基神盾」,計畫將建造2艘排水量達2萬噸、具神盾戰鬥系統,還可發射巡弋飛彈的新護衛艦。最新設計渲染圖曝光,外觀相近於美國海軍下一代DDG(X)水面戰艦的擬議設計,將配備有64具垂直發射器,目標在應對當前的彈道飛彈,而且還可以抵消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HGV)的威脅。

日本防衛省並未透露這艘擬議建造船艦的具體尺寸數據,最早的訊息揭露新艦排水量可能高達2萬噸,但有傳言在考慮動力系統配置、航速以及與其他護衛艦協同執行任務等因素後,日本另有備案研擬與當前最先進的「摩耶級」(まや型)護衛艦滿載排水量1萬0250噸相近噸位的船型。

在新艦型尚不明朗的狀態下,唯一可以確知的是日本防衛省需要這2艘「神盾火藥庫」協助,以便讓其他神盾艦能專注於其他任務,不致於因為飛彈防禦需求而被制約行動。例如新建2艦置於日本海海域用於防禦,另「摩耶級」、「愛宕級」(あたご型)及「金剛級」(こんごう型)共8艘神盾艦,可機動於日本海、太平洋或前進東海對敵基地打擊。所以基本上,將在現有的神盾艦型基礎上發展,預計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AN/SPY-7主動電子掃描空中搜索雷達相連;將主要部署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的RIM-174「標準六型」長程飛彈以及正在開發的可以攔截高超音速導彈的武器。

日本原先計劃應對北韓、中國導彈,引進兩套「陸基神盾」系統,但因飛彈攔截碎片可能落在平民區風險而放棄。

日本防衛省希望藉由2艘「神盾火藥庫」協助,讓其他神盾艦不致於因為飛彈防禦需求而被制約行動,可前進敵國海域對敵基地打擊。   圖:翻攝JS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