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週二(27日)宣布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兵期恢復為1年,兵役改革掀起社會熱議。國民黨「戰鬥藍」發起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隨後又在臉書批評,表示堅決反對兵役延長,還嗆聲日後「執政」要改回來。但貼文一出,隨即被發現就在去年,趙少康還質疑政府,認為役男只需服四個月兵役太短,無法應付爆發全面戰爭的國防需求,現在卻又反對兵役延長,立刻被酸,原來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內鬥藍」。

蔡英文正式宣布兵役延長一年,並公布相關細節後,趙少康27日下午透過臉書再批,「堅決反對長兵役到一年或更久,我們若執政一定改回來。面對兩岸情勢緊張,我的國防理念是,阻共軍於台海、防共機於空中、決勝負於沙灘,並集中人力、財力,發展AI無人機、艇,目標是追上中美、領先全球。」

趙少康又質疑,蔡英文是在美國壓力下才決定延長役期,「我要說,台灣不是美國的次殖民地!蔡英文不可以自甘淪為兒皇帝!更何況,兵役延長一年就可對抗中國嗎?還是與烏克蘭一樣,只是多拖幾天、多死很多人?國共打了幾十年,也沒有打過城市巷戰,老百姓不能因政客的權力鬥爭而冤死」。

然而,趙少康在去年8月16日,同樣在臉書發文,卻是質疑台灣義務役兵期太短,當時適逢美國撤軍阿富汗後,塔利班政權在阿富汗復辟,趙少康跟進當時疑美論的部分輿論,質疑蔡英文還能繼續緊抱美國大腿嗎?不過,在文中,談及要戰還是要和的問題時,他表示,「以台灣現況,如果要戰,國軍改募兵制,役男只需要服四個月兵役,根本無法應付爆發全面戰爭時的國防需求,我們現在這些兵能戰嗎?能撐多久?」

趙少康當時還喊話蔡英文,若要戰不只要恢復徵兵,男女都要服兵役並接受最嚴格訓練,力求全民皆兵,還要追求更進步的現代化武器,否則怎麼與中共抗衡?

未料,趙少康短短一年,就從喊話恢復徵兵,質疑四個月役期無法應付全面戰爭的國防需求,變成反對延長役期,質疑兵役延長一年不能對抗中國的論調,隨即就打臉自己,許多網友看不下去,先是在一年前的貼文下方大酸,「你是平行宇宙的趙少康嗎」、「趙少康只會為反而反,精神錯亂了」,而在27日的貼文下方,湧入大批網友調侃,「原來戰鬥藍不敢戰鬥」、「內鬥藍」;甚至有許多藍營支持者也不挺,「趙董,我平常都是支持你的,但此言論我不支持,當兵一年是基本,若一年都沒有,不如全都廢了」、「趙先生,國民黨已經夠不團結了,這樣的說法,國民黨不可能重返執政的,自己國家自己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