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第一個以藝術、文化、美學為題庫的線上知識型遊戲競賽,「廣達 藝-Sports全國電競大賽」,今年堂堂金入第五屆,歷經8天的激烈競賽,結果於今日(12/27)正式公布,由現居台南市暱稱JAY的社會人士打敗蟬聯兩屆霸主登上冠軍寶座。

成立於1999年的廣達文教基金會,23年來不斷推陳出新,但始終以全民「親近文化藝術」與「運用智慧科技從事各項活動」為終極目標。在科技與時代演進下,基金會於2018年推出全國美學電競賽「廣達 藝-Sports 博物館爭霸-藝統天下」,至今已累積超過1萬6千名參賽者。

相對其他電競賽門檻較低的(不限年齡、不限年級皆可報名),且有各項如早鳥獎勵或是送MSI 34吋 21:9 曲面電競螢幕、HyperX CLOUD II 電競耳機、Razer Basilisk V3 電競滑鼠等各類與電競賽相關之獎勵規格,因此,不僅吸引學生,還有成人的參與。

今年比賽結算前十名內,有8位為社會人士,年齡皆為40-55歲人士,其中最高齡為56歲(第十名),另外兩位獲獎的學童分別為國中3年級與國小2年級學生,打破以往多數為學生身份獲勝的組成。

廣達 藝-Sports全國大賽全程賽期共計8天,以實名一人一帳號,採「答題數」、「土地占領數」及贏得「新舊博物館」多寡的累計積分來計算成績,如今年摘下季軍的迷豆子,雖然答對題數和土地占領數都較亞軍肥宅快樂水多,卻因獲取的新舊博物館數少而屈居第三。

拿下本屆冠軍的JAY,今年47歲,打敗蟬聯兩屆冠軍的選手,從去年的第四名晉升,拿下首獎。他在競賽前5天,因為工作關係只能運用閒暇之餘進出比賽,名次落在十名之外,最後靠著周五、六、日奮戰衝刺,策略性穩定答題且不斷強攻領地,終場以總積分5552分,擊退新北市一路領先的迷豆子,並以192分差距,超越第二名居住嘉義市的對手肥宅快樂水。

主辦單位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在「遊戲」裡放入豐富的健全知識,可以讓「教育」達到「玩中學」的目的,「廣達 藝-Sports全國電競大賽」融合東西方藝術文化史,設計世界各大博物館從館藏到歷史建築、空間,並由台灣出發與世界接軌的面面觀,再融入視覺藝術、表演藝術、電影藝術及擴及時下新媒體、科技、潮流藝術型態等多元藝術視野,推動這項既有益智學習性,又有線上遊戲特性的全民競賽的目的,就是想幫助全民開拓對藝術和美學更多元的認知。

2022廣達電競冠亞季軍成績公布。   圖 : 廣達 / 提供

2022廣達電競競賽期間畫面截圖   圖 : 廣達 / 提供

2022廣達電競競賽期間畫面截圖   圖 : 廣達 / 提供

2022廣達電競獎勵品   圖 : 廣達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