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鑒於TikTok資安風險實在難以消除,美方部分官員正在討論,強制要求TikTok出售美國業務,以確保北京當局不會利用這款短影音社群平台蒐集情報並影響政局。

由跨部會成員組成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兩年來與TikTok多次交涉,設法防止中國政府插手運作,目前已在討論強制TikTok出售美國業務的提案。對此,美國國防部和司法部的代表都支持,理由是北京可能取用TikTok資料或透過影音影響美國用戶,只有讓TikTok脫離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才能化解風險。

然而,主持CFIUS的財政部擔心,要求強制出售的命令可能使政府陷入漫長的訴訟戰,而且最後還可能輸掉,因而正尋求其他的可能解決方案,雖然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已表示TikTok的國安疑慮於理有據。Akin Gump法律事務所負責CFIUS實務的Christian Davis認為,財政部可能擔心法院的判決先例,會導致審查未來交易的能力受限。

另外,除了潛在的訴訟挑戰,北京政府的合作意願也是一個阻礙。中國可能以出口管制措施,禁止字節跳動出售與影音推薦演算法相關的技術,藉此讓TikTok無法易手給美國。

TikTok是抖音的國際版,在美國超過1億人使用,愈來愈多企業把它當作接觸顧客的管道。但中資掌握TikTok所有權,美國政府化解安全疑慮的壓力逐漸增加。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推動美資入主TikTok,結果失敗,接著嘗試禁止TikTok在美國營運。

事實上,自2020年起,TikTok一直和美方官員協商確保美國用戶資料不會被北京掌握的安排。先前TikTok已同意將美國用戶資料交由一家子公司管理,只有這家子公司經核准的員工才能取用TikTok美國用戶資料,子公司將受伺服器用於儲存TikTok美國用戶資料的甲骨文(Oracle)等經檢驗的第三方,以及美國國家安全專家組成的獨立委員會監督。但即使TikTok提出這些承諾,部分美方安全官員與國會議員仍認為沒有一家中國公司能抗拒北京索討用戶個資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