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體報導,知名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位於上海的超級工廠近期全面停工。但官方給出回應,說明此報導並不正確,工廠只是配合聖誕節放假,並進行年度產線維修保養,所以不是真的停工。

據《路透社》報導,特斯拉在24日暫停上海工廠生產,告知所有員工可以放假,比原定的日期提早了一天。消息人士也指出,中國疫情爆炸,特斯拉和供應商的員工幾乎多數都確診,對工廠運作帶來巨大挑戰。外界推測是因為需求下滑,導致產能過剩,因此特斯拉才停工節省成本,讓庫存可以儘快消化。

不過特斯拉中國官方正式回應表示,相關報導並不正確。「上海工廠2022年仍保持了高效的生產和優秀產出。整車生產將按計畫進行年度產線維保工作,同時工人經過一年的辛勤工作,因此在產線維保期間也需進行人員休整。這段期間充電樁等車間並未停線,只是配合聖誕節放假,並進行年度產線維修保養,不是真的停工。」

事實上,同樣是聖誕節,去年的12月底,特斯拉上海工廠就沒有放長假。因為每季的最後一週,都是特斯拉員工火力全開,衝刺交車數量的時候。但特斯拉中國近日已經將Model 3和Model Y的交車時間,從原本的12月31日前,改為1~4週,將留到明年再繼續生產,顯然受疫情封控影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