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已急速擴散,民間流出確診數字已億萬人以上。而即將上路的小三通春節專案,現以分段實施,卻遭國民黨質疑要全面開放,包括台商中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日在立法院受訪直言,台商中轉會經過金門、馬祖,地方的安全要做考量,不要只有考慮到自己。他表示,大家都是台灣人,要互相體諒。「在中國疫情尖峰時刻,有無必要這麼急著開放都要考量」。

至於是否要取得PCR證明,王必勝則表示,未來因為疫情越來越嚴峻,在中國取得PCR情況會越來越難,且中國PCR檢測站都在撤掉中,且在廈門的碼頭並沒有要查驗的PCR報告。
至於要不要開放讓無症狀台商中轉,若有症狀再留在金門治療?王必勝表示,有症狀就必須留下來,因為不可能直接讓感染者坐飛機,飛機乘客權益也要保障。而依照現在數據應會有感染者,但只要是個位數,金門、馬祖的醫療量能都很難處理,包含中重症以上病人。

而本土疫況今是確診數是升還是降?BNT次世代疫苗相關採買議題,小三通分階段開放等防疫作為,指揮中心將在下午2:00召開記者會,王必勝將在記者會上親自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