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當地時間 24 日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在 2023 年度年初預算案中申請額達到 2,431 億日元,創下歷史新高。公開資料顯示,自 2012 年以來,海上保安廳的年初預算額保持逐年增長。

日本政府在 16 日內閣會議上通過了新修訂的三份安保戰略檔,檔提出日本將致力於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等政策主張,並將在未來 5 年大幅增加防衛開支。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台報導,本月早些時候,日本政府在修訂安保相關三檔的同時,還通過有關海上保安廳的新方針。

該方針稱,為了應對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周邊海域局勢緊張等問題,將加強使用巡邏船和飛機的領海警備能力,以及利用無人機等新技術加強海洋監視的能力。

近年來,不時會出現中國船艦闖入釣魚台海域的情況,引發中日關係緊張。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

方針明確指出,為了提高「與國內外相關機構的戰略性合作和支援能力」,海上保安廳將進一步加強與自衛隊的情報共用和合作;在發生武力攻擊事態時,海上保安廳將歸防衛大臣統一指揮,海上保安廳將同自衛隊開展相應共同訓練。

此外,為了強化上述能力,海上保安廳預計在 2027 年度將預算增至 3,200 億日元左右,是 2022 年度預算的 1.4 倍。

《共同社》稱,今年 10 月,日本海上保安廳以日本東北地區青森縣的海上自衛隊八戶航空基地為據點,已啟用1架大型無人機「海上守衛者」,在本次預算案中列入了 84.4 億日元用於將該型無人機增至 3 架。另外,為應對中國公務船常態化航行的釣魚島周邊的警備,海上保安廳計劃到 2026 年度把 1,000 噸以上的大型巡邏船增至 85 艘。

中國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 25 日表示,日本海上保安廳費用的增加,實際上就是衝著中國。這表明,日本與中國在釣魚島地區的爭奪在加強,這是很危險的趨勢,甚至存在把作戰部隊引向釣魚島方向的可能。中日在釣魚島海域時常發生對峙,有時候可能還會比較激烈。未來,雙方出現摩擦的風險更大了。

面對中國海警船常態化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航行,海保到2026年度將把1000噸以上的大型巡邏船增至85艘、 MQ-9B擴增至3架。   圖:擷自美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