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盛傳,國防部即將在年底前公布兵役延長方案,並將全案送立法院查照,卻同時傳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擬將查照案改為審查案,該消息引發國民黨團反彈,不滿執政黨在拉整個立法院一同「背鍋」。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王鴻薇今(26日)也批評,這再次充分顯現,民進黨政府、蔡政府眼裡只有選舉利益,沒有真正的人民利益。

王鴻薇上午受訪表示,這件事情絕對不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個別做成的決定,當然是整個蔡政府,而這是極不負責任的。如同大家所說,這整個過程充滿選舉算計,想把這件事情讓其他人一起背書、背鍋,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態度。

王鴻薇接著說,這也是民進黨對2024的拖延戰術,大家想想看,兵役延長最後的實施日期會不會因為這個審查而被拖延?一個這麼重要的兵役制度改變,竟然如此兒戲、如此算計,當然再次充分顯現,民進黨政府、蔡政府眼裡只有選舉利益,沒有真正的人民利益。

另在這波內閣改組聲浪中,外傳國安局長陳明通在蔡英文2024年5月20日卸任前,將持續穩坐國安局長要職。王鴻薇批評,這就繼續成為整個蔡政府最大的笑話和汙點。她之前講過很多次,林智堅和鄭文燦都涉及論文抄襲,而且都被台大撤銷學位,陳明通身為他們的指導教授,竟然能安座在國安局長位置上,而且更好笑的是,深獲蔡英文的信任。

王鴻薇批評,原來蔡英文是信任一個踐踏學術倫理,完全在說謊的國安局長,所以陳明通繼續做在那邊,國安局真的變成「不安局」;且國安局長是總統任命,到現在陳明通還換不掉,當然是因為蔡英文的信任,這也代表蔡英文的決策圈實在太小,這個問題充分凸顯了國安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