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25)日上午進行第4屆正副議長選舉,投票結果顯示,由民進黨提名的康裕成以35票擊敗國民黨陸淑美的28票,成功奪回議長寶座,完成「光復議會」的任務,民進黨相隔4年再度在高雄市完全執政,市長陳其邁也表示將與新議長及新議會合作,讓高雄更進步。

新一屆高雄市議會65席議員中,國民黨少了昨天退黨的曾俊傑後剩28席、民進黨有27席,藍綠都未過半,另有無黨及第三勢力共10席。高市議會指出,第一輪選舉票數必須超過半數33席,若無法決定勝負,第二輪採多數決,票數多者即當選。

這次高市正副議長共出現三組人選,除了國民黨提名陸淑美、陳美雅,民進黨推康裕成、曾俊傑的組合,無黨團結聯盟也由朱信強、陳善慧代表出馬角逐。

議長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康裕成獲得35票,除民進黨27票外,另加上台聯吳銘賜、台灣基進張博洋及無黨籍黃捷、范織欽、李順進、曾俊傑、高忠德、陳幸富等8票。國民黨陸淑美28票,沒有人跑票,無盟朱信強2票。

康裕成是台大法律系畢業,1998年被民進黨徵召參選高雄縣議員,主打「阿扁的學妹」進入政壇,先後擔任7屆議員。高雄縣市合併後第一屆議長選舉,康裕成挑戰國民黨的許崑源,以31票對34票惜敗,與議長寶座失之交臂,第二屆立即上演甜蜜復仇,以39票如願首度當選,並成為高雄市首位女議長,第三屆民進黨推李喬如,康未參選,由許崑源取得壓倒性勝利,這次漮裕成再度回鍋參選,拜國民黨自亂陣腳之賜, 毫無懸念重新奪回議長寶座。

副議長選舉部分,由退出國民黨角逐的曾俊傑以35票拿下副議長,國民黨提名的陳美雅28票,無黨陳善慧2票。

議長選舉開票,藍綠均派人監票。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