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因健康因素請辭,他曾任行政院發言人、三立節目主持人,下一步將轉往民視主持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而徐國勇今 (24) 日在民視林口總部辦記者會,他被問及內閣改組幅度,僅透露至少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以及財政部長會更動。

有媒體問徐國勇身為蘇貞昌內閣第一位下台的閣員,是否會感到遺憾。他表示由於健康因素決定請辭,沒有遺憾委屈,並認為下一屆部長會做更好。他透露內政部長工作繁忙,管轄範圍包括警政、消防、移民、營建、役政五個署級單位、戶政、民政、地政等三個司級單位,還有工業區、科學園區等。「所有的開發、土地變更,第一關全部都是在內政部,只要內政部不通過,大概甚麼都不用做了」

至於內閣如何改組,才有利於民進黨發展,徐國勇謹慎回應這是總統與閣揆的職權,自己不方便對改組幅度大小提出看法。不過他提到財政部長蘇建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借調期滿,可能會回學校教書,所以包含自己,目前至少有 3 名閣員會更動。

還有媒體問及,外界傳前副總統陳建仁有望接替蘇貞昌出任閣揆,「陳是一步活棋嗎?」,還有若陳建仁成為成為行政院長,徐國勇是否有意願接任副院長。徐國勇稱大家都是「活棋」,否認自己將接下副閣揆的傳聞,並再次強調閣揆異動是總統的職權,不會從中干涉。

前副總統陳建仁。   蔡其昌競選總部/提供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