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桃園市議會新當選議員將於25日就職,隨後將選出正、副議長。本屆議會應選63席,藍綠兩黨均未過半,10席無黨籍成了關鍵少數,現任正副議長邱奕勝、李曉鐘皆為國民黨,雖然民進黨推出呂林小鳳和彭俊豪搭檔角逐,不過無黨籍中多數偏藍,其中連任的6人過去就是挺邱、李,在藍營29席仍占多數席次的情況下,再加上無黨只要超過3人支持即可獲得過半數選票,12年來合作融洽的「邱李配」連任應無懸念。

根據2016年修正的地方制度法規定,議長、副議長選舉、罷免,以記名投票表決之,政黨約束力大大提高,在藍綠兩黨均未過半、黨籍議員幾乎不可能跑票的情況下,無黨籍議員就成了決定議會龍頭的重要關鍵少數。

這次九合一地方選舉中,桃園市議員部份由國民黨拿下29席,民進黨拿下24席,無黨籍有10席,雖然國民黨席次較第二屆少了3席,但現任議長邱奕勝在參選之初就已經「預告」將爭取議長連任,選舉過程中也積極展開連任布局,加上過去他與無黨籍聯盟黨團關係良好、互動密切,無盟總召李家興更是全力力挺,讓邱奕勝在議會中仍可掌握過半席次,一般預料與已搭檔12年的李曉鐘挑戰正副議長組合應可順利連任。

另一方面,民進黨這次雖然在桃園市長選舉敗選,但在議員選舉部份有24人當選,席次比第二屆多了6席,只不過在總席次63席中仍未獲過半數席次,在考量藍綠都未過半的情況下,綠營推出分別在八德及中壢選區得票最高的呂林小鳳及彭俊豪出馬,要和國民黨的邱奕勝、李曉鐘角逐議長、副議長寶座。綠營內部評估,過去民進黨若未推議長、副議長人選,都是要求議員自己投自己,但這次民進黨席次和國民黨只相差5席,若能爭取8席無黨籍議員支持即可過關,雖然難度頗高,但仍有機會拚搏。

第二屆桃園市議會臨時會閉會,國民黨籍議員與即將卸任的市長鄭文燦合影。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