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蘇建榮借調期滿,任期截至12月24日為止,12月25日確定歸建台北大學,行政院蘇貞昌在慰留不成的情況下,今(22)日在行政院會中表示,已批准蘇建榮的辭呈,暫由財政次長阮清華代理部長一職。

蘇建榮是繼前內政部長徐國勇後第二位內閣改組前即率先離職的閣員,從「蘇部長」回到「蘇教授」的身分,他日前受訪時即堅決表示,下一步規畫就是當個單純的教授,對於下一任部長或代理部長人選,他則不評論。

行政院今天則宣布由身兼國安基金操盤手的阮清華暫代部長,未來是否有機會扶正,還是要等到1月13日立法院這個會期結束,內閣進行改組時才能確定。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蘇揆在院會的指出,22日是蘇建榮最後一次參加行政院會,蘇建榮自2016年5月被延攬入閣擔任次長,2018年7月升任部長,時間很快,已經借調期滿,萬般不捨,總統蔡英文也再再慰留,惟尊重蘇建榮決定予以准辭。

蘇貞昌細數蘇建榮的政績,稱讚他始終秉持維持財政穩健、確保財政永續,並嚴守財政紀律,讓國家資源做最佳條配、發揮最佳效益。

蘇貞昌還說,蘇建榮擔任財長責任重大,有時要鬆綁有時緊扣,奠定國家長遠發展各項重大建設得以推展,還要減少政府支出、建立合理稅制、打擊投資炒作、引導資金回流挹注經濟、推出有感報稅便民服務等。此外,蘇建榮任內,中央政府總決算連續四年歲出歲入賸餘超過千億,對於蘇建榮有許多感謝,一起完成許多艱難任務,希望他能將這些年來寶貴經驗跟實戰經驗帶回到校園,未來也能持續給予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