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將至,為了讓獨居長者感受年節溫馨氛圍,財團法人三級古蹟先嗇宮21日在珍豪飯店舉辦歲末圍爐關懷活動,邀請三重區獨居長者參加,前總統馬英九特地到場祝福,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也代表市長侯友宜致贈每位長者保溫罐提袋組,希望長者在隆冬中保有溫暖。

新北市社會局張錦麗表示,活動前由慈暉志工以一對一方式全程陪伴獨居長者到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遊覽,該園區具有歷史意義及豐富學術內涵,也可以感受周邊劍潭山及七海潭自然的美景。

在圍爐餐敘前,格致高級中學弦樂社並上台演奏多首膾炙人口的曲目,包含夜來香和月亮代表我的心等長輩耳熟能詳的曲子,同學還節省零用錢,各集資200元,一一送給長輩做為過年禮,紅包上還寫滿了祝福。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三重的獨居長輩真幸福,20年前在前市長李乾龍的創立下,成立慈暉志工隊,運用民間資源,一年365天風雨無阻為100 多位獨居長輩送餐關懷,並年年帶他們出遊散心,即使在卸任市長後,仍然以先嗇宮董事長的名義,在歲末舉辦圍爐活動,讓獨居長輩感受社會的溫暖,這也是他第7度參加三重獨老歲末圍爐。

劉和然表示,侯友宜曾在市政會議中說:「施政絕對不能遺忘任何一個人!」非常感謝先嗇宮董事長李乾龍開辦為獨老送餐,許多民間愛心企業以私公協力的精神,長期照顧獨居長者。新北市也推動愛心大平台和獨老五福樂活計畫,媒合社會資源,幫助長輩在地安老、健康樂活。

李乾龍表示,20年前他以「慈心如燭‧暉映鄉梓」為精神,創立「慈暉志工隊」,開啟為獨居長輩送餐,非常感謝三重區公所和新北市政府支持,在他卸任後,繼任的楊義德、劉來通和陳奇正等區長持續送餐服務,從無中斷,也感謝所有贊助支持的善心企業和團體,像是宏國集團、幸福集團、振發實業、甲山林建設、林堉琪紀念基金會等,甚至在地的五燈獎豬腳飯、驊珍麵包等都響應贊助經費或提供便當,使這項政策和善念得以延續至今。

馬英九和李乾龍等人致贈每位長者禮物,劉和然代表侯友宜致贈保溫罐提袋組,三重區長陳奇正致贈水果禮盒,三重清聖宮及福隆宮等亦致贈長輩紅包,台明賓士愛心滿杯公益協會致贈台塑生醫沐浴乳。馬英九等人並逐桌向長輩及志工敬茶,祝福新年快樂。

格致高中弦樂社演奏夜來香和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曲目以娛樂長輩。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馬英九感謝慈暉志工20年來為獨居長輩送餐。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慈暉志工以一對一陪伴獨居長者到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遊覽。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左起)代表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前總統馬英九、先嗇宮董事長李乾龍、社會局長張錦麗一起向長輩敬茶。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