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消息傳出,中國手機巨頭小米計劃大規模裁員15%人力,人數高達5千名。對此,小米集團發言人澄清,這次裁員是正常的年底人員優化和組織精簡,實際優化人數不到整體的10%,並指該些人員的補償方案符合勞動法要求。

中國多家媒體與社群平台本週傳出,小米近期開始新一輪裁員,補償方案為N 2。此次裁員規模較大,手機部、網路部、中國部等多部門均有涉及,但部門裁員力道不盡相同。中國區個別部門裁員比例高達75%,網路部也有團隊裁員40%。整體據估算可能達15%。

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米共有35314名全職員工,32609名位於中國,如果真要裁員達15%,約是5300名,將是小米近期裁員數最多。此次被裁員工名單中,不乏剛入職不久的應屆大學生。

今年受烏俄戰爭、全球通貨膨脹、中國疫情封控等眾多因素影響,全球消費電子市場持續萎縮,智慧手機市場首當其衝。小米2022年第三季財報營收較2021年同期下滑9.7%;小米的主業務智慧手機營收,也較2021年同期減少11.1%;2023年市場預期也不樂觀。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小米啟動大規模裁員降低成本是意料中事。

不過,小米集團發言人最新回應表示,小米確實已經啟動年底裁員,但比率未達到外界宣稱的15%。近期實施的是正常的年底人員優化和組織精簡,實際優化人員數量不到整體的10%,對這些人員的補償方案也符合勞動法要求。「目前公司已經走法律程序處理這條謠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