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表示,有些國家受中國影響不願表態,這是較令人擔心之處。對此,吳釗燮今天(21日)受訪時表示,他沒有說很困難,會按照進度走。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明年度外交部預算案,吳釗燮會前被媒體問到台灣加入CPTPP進度,是否受中國阻擋?吳回應,仍按照進度走,必須要看CPTPP審查新會員的進度,目前集中焦點在審查英國,若英國沒有過,就不會審查新的入會案,在未審查台灣前,會透過雙邊關係進行非正式的諮商,希望未來若審查到台灣,速度能加快。

針對我國政府將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設立「駐蒙特婁辦事處」,吳釗燮指出,希望很快能落實,包含人員、財物、找尋房舍都在進行中。

對於被視為親中的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將出任駐美國大使,吳釗燮直言,沒立場說什麼話。

此外,就內閣改組情形及蘇內閣滿意度部分,吳釗燮則說,這不是他的職權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