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黨內檢討聲浪不斷,民進黨前立委蔡啟芳建議蔡英文總統「當太上皇每天遊山玩水即可」,把所有政務與內閣人事交由新主席處置,兒子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20)天轉述,蔡啟芳點名頭號戰犯就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不該打的在那邊隨便打,打到大家對民進黨好洩氣」,第二個是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第三個則是蔡易餘自己。

蔡啟芳昨天在臉書Po文直言,民進黨大敗,檢討原因「有這麼容易嗎?該檢討的沒有人敢說,多數一些P在P的人檢討,沒有什麼高見吧!」請蔡英文就當太上皇,每天遊山玩水即可,把所有的政務與內閣人事就交由新主席處置,這樣可能2024年的大位當可一搏,他還說:「這樣蔡總統妳可能還能留點好名聲給後人品評吧!」

蔡易餘晚間受訪時指出,今天很多人問他父親的談話,還是要跟大家澄清,這次民進黨選得這麼差,全台灣都很失望,民進黨必須好好檢討,可是目前的檢討都沒有到位,所以「我爸爸跟我說,檢討就要檢討徹底」。蔡啟芳希望民進黨要好好檢討,應該講的事情就要好好講,不要遮遮掩掩,不然會被人民看不起。

蔡易餘續指,蔡啟芳認為第一戰犯就是柯建銘,不該打的「在那邊隨便打,打到大家對民進黨好洩氣」;第二戰犯是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的事情「好好講、好好處理,但是他卻要用硬凹的,凹到要全黨替他背書,全黨一起陪葬」。第三戰犯就是蔡易餘,人做到中常委「該說的事情都不敢說,整個黨變成一言堂」。

不過,對於蔡啟芳的批判,黨內同志似乎不怎麼認同,同為英系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回應,蔡易餘沒辦法管他爸要講什麼,蔡啟芳過去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跟蔡易餘的立場無關,但蔡啟芳要蔡英文「遊山玩水」是很奇怪的說法,畢竟總統在憲政上還是有其義務。

民進黨湧言會立委趙天麟受訪時表示,蔡啟芳是黨內前輩,已經不問政事已久,應該好好頤養天年,蔡啟芳現在該做的「就像他建議總統的做法,好好走走看看,把身體好比較重要」。蔡易餘和大家在同個戰隊上面,大前輩應該讓蔡易餘好好發揮,甚至參與檢討共同提出報告,比起大前輩所提的話「有意義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