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新冠陽性過後,今(20)日在微博上發布貼文,表示這次中共放寬防疫政策的確沒有準備好,最後選擇尊重民意結果而結束封控。他在貼文中也說, 11 月以後北京病例依舊不斷增加,社會面感染者逐漸失控,「一句話,就是控制不住了」。但隨後該貼文被刪除。

據胡錫進微博,他表示,北京在 11 月 23 日還宣布人員非必要不出小區,已經算是「類靜默」。到 12 月 7 日的新十條,中間只過了兩週,而 11 月 23 日前後,全國各地都在大範圍增加封控區,顯示當時中央還是想把疫情控制住。

他接著說,為什麼後來突然轉為開放封控了呢?那是形勢發展太快,國家最終選擇了實事求是,面對了封不住的現實且尊重結束封控民意的結果。

胡錫進表示,  11 月中下旬,各地付出巨大努力,但是疫情擴散呈現不可阻擋之勢。北京市是防疫基層組織能力最強的城市,還有各省幫著遠端檢查進京人員,但是 11 月以後病例不斷增加,社會面感染者逐漸失控,「一句話,就是控制不住了」。要想把疫情再次壓下去,除非整個北京完全封城,而且時間要以月為單位來封,才有成功的一線希望,而那樣的強硬措施是老百姓無論如何接受不了的。

胡錫進說,隨著封控地區在 11 月下旬迅速增加,「民意發生重大變化」。反對封控、要求解封成為主流訴求。更重要的是,病毒傳播能力證明了封控失去意義,即使把病毒清零,一個外來感染就會把疫情重新點燃。

面對網傳的許多病患暴增、屍體躺地板的影片,胡錫進也趕緊「維穩」。他說,中國開放了,但他決不相信那樣的人道主義災難會在中國發生。因有不足之處會很快補上,各地政府也都會動起來,呼籲大家不要被網路上的舉例給嚇唬到了。

事後,該貼文已被下架,僅剩下網友們的截圖還留在微博網站上。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   圖:翻攝微博(資料照)

胡錫進微博全文。   圖:翻攝自微博

胡錫進微博全文。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