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19 日報導,日本政府已就 2023 年度預算案的防衛費展開協調,擬將包括長射程導彈在內的彈藥經費計入 8,283 億日元。

報導稱,彈藥經費近年來一直維持在 2,000 億日元左右,而下一年度預算費用將大幅增至 4 倍。

經過長時間謀劃,日本政府近日通過修改後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防衛力整備計劃》三份安保檔,向突破「專守防衛」跨出了實質性的一步。其中:

《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是日本安保領域最高級別檔,自 2013年 12 月制定以來,這是該檔被首次修訂,最大的變化就是提到日本今後要擁有「反擊能力」。

日本海上自衛隊。 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官網(資料照)

《國家防衛戰略》從此前的《防衛計劃大綱》更名而來,目的是為了與美國國防部的命名慣例保持統一,該檔設定了防衛目標,並提出了實現目標的方式和方法,包括在 2026 年度部署美製「戰斧」遠程巡航導彈。

《防衛力整備計劃》 取代了原來的 《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根據新計劃,日本 2023-2027 財年的 5 年防衛開支將增加到 43 兆日元( 約3,140億美元 ),比當前 5 年大幅增加 56.5%。

中國軍事專欄《長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包括駐日美軍整編經費在內,日本下年度防衛費將達到破紀錄的約 6.8 兆日元。而明年擬定增加 4 倍的彈藥經費對應的各項支出,正是對上述安保檔新變化的落地實施,實戰意味相當濃厚。

例如,對應《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寫明的「反擊能力」,彈藥費中為長射程導彈將計入大量經費,包括美製巡航導彈「戰斧」的購置費 2,113 億日元,長射程導彈保管庫完善費58億日元等。

計入彈藥費的還有:

陸上自衛隊 12 式陸基反艦導彈延長射程的「改良型」開發費 338 億日元,以及用於量產的 939 億日元;

為提升魚雷性能,計入較原有魚雷提高安靜性、不易探測性的新型魚雷採購費 86 億日元;

為提升「防空能力」,新建「宙斯盾系統搭載艦」的經費計入 2,208 億日元,到 2028 年度將有 2 艘入列;

為提高「持續戰鬥能力」,納入裝備維護經費 2.0355 兆日元,相當於 2022 年度原始預算近 2 倍……

值得警惕的是,繼此前安保文件稱中國為「迄今最大戰略挑戰」之後,日媒援引相關人士報導稱,擴充彈藥費是「考慮台灣海峽局勢等,認為儲備在出現突發事態時可能會不足」。中媒對此批評,日本政府再次以中國為藉口,為其軍事擴張計劃開路。

戰斧巡弋導彈。 圖 : 翻攝自YouTube

日本 2023 財年 6.8 兆日元的防衛預算,已經大大超過 2022 財年的 5.2 兆日元,但實際上,日本政府的野心還要更大。岸田文雄11月底曾表示,日本政府的防衛支出在2027財年應達到「北約標準」,即佔 GDP 的 2%。

一段時間以來,岸田政府試圖通過增稅來支撐防衛費大增計劃,這在日本國內飽受爭議。在 16 日的執政黨會議上,岸田表示,政府將通過削減其他支出和增加稅收等措施籌集額外資金,但並未提及政府何時實施增稅計劃。

日本政府 19 日啟動最終協調,2023 年度原始預算案一舉列入了多個年度支出的「防衛力強化資金」。日媒稱,防衛費將超過修建道路橋樑等的公共項目費,成為巨額支出項目,財政將進一步惡化。

為實現瘋狂的防衛費用擴增,日本政府不惜減損公共利益來「節流」,還試圖將壓力轉移至經濟領域來「開源」。但有分析指出,日本當下的經濟形勢困難重重,因擴增防衛費用帶來的負擔只會讓日本經濟雪上加霜。

從最近的數據來看,日本第三季度 GDP 增長率修正為負 0.8%;由美國加息輸出通脹引發的日元貶值導致日企破產數量激增; 11 月日本國內企業物價指數為 118.5,創歷史新高;至 11 月,日本已連續 16 個月出現貿易逆差;日本的公共債務已超過 GDP 的 2.5 倍……

美國外交學會亞太問題研究高級研究員希拉·史密斯警告,日本已經是全球負債最多的經濟體之一。雖然日本政府想要提高防衛費用,但經濟衰退和人口老齡化帶來的財政負擔無法支撐其防衛擴張野心。

日本航空自衛隊F-15戰機。(示意圖) 圖: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朝日新聞》評論稱,過去十年日本的防衛開支一直在穩步增長,但政府負債已超1,000 兆日元。通過超出國家財力的支出來增強防衛能力是不可持續的,而且從長遠來看,實際上也不會讓日本更安全。

日本政府窮兵黷武也招致日本國內的強烈批評。三份安保檔通過前後,日本各界人士紛紛表達質疑和反對。

15 日,包括多位國會議員在內的數百名日本民眾還在東京舉行示威集會,反對在新的安保檔中加入擁有「反擊能力」等內容。

同日,日本部分憲法和國際政治學者就此在東京都內召開記者會。與會者表示,現在日本正處於選擇走和平主義道路、還是走與亞洲鄰國對抗與衝突道路的重要節點。以擁有攻擊敵方基地能力為代表的一系列新的防衛政策,背離了日本憲法的和平主義原則,將導致與周邊各國關係的惡化,助長軍備競賽。

戰斧巡弋導彈。   圖 : 翻攝自今日頭條

日本反對軍費增加民眾舉行遊行抗議。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