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昨日表示,當初採購BNT疫苗時過程很艱難,並批評當年政府沒有把人民生命放在第一,若是早點進BNT或許死亡人數會更低,他也透露BNT疫苗沒那麼貴,但中間「被上海復星賺走」。資深媒體人周玉蔻針對此番言論表示,她認為昨天郭董說了「一段真心話」,就是民間企業買BNT疫苗比較貴的原因,即是「被上海復星賺去了」。

郭台銘昨受邀出席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昨下午舉行4週年院慶活動,會後他接受現場媒體採訪時表示,當初買BNT疫苗的過程非常艱難,但也因為採購COVID-19疫苗關係,認識德國生技公司BNT高層,他最主要的工作即為落實BNT在亞洲設立的第一個癌症臨床試驗基地。

郭台銘直言,他認為一定要把人民的生命作為第一優先,並認為政府並沒有這麼做。來他指出,如果BNT可以早進來2個月,死亡人數可以大大減少。當初透過德國做生意夥伴,才有把握買到1500萬劑。郭台銘指出,未來疫情仍會持續,因此還是需要疫苗,政府應該給BNT最新疫苗技術「一個機會」。針對疫苗採購價格,郭台銘表示, BNT價錢,越南買一劑只有7塊美金,但賣給他們就比較貴。他後來也透露,價格貴的原因是因為:「被上海復星賺走。」

針對郭台銘的發言,周玉蔻在臉書上發文開酸回應,她認為郭台銘昨天說了「一段真心話」,直白指出慈濟、鴻海和台積電集團購買的BNT疫苗別人每劑美金7元還貴,因為「被上海復星賺去了」。至於台灣目前未有BNT最新疫苗一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BNT雙價疫苗因簽訂的採購合約不像莫德納一般有彈性,未到貨的100萬劑BNT無法換成雙價疫苗,而明年疫苗採購案,正針對採購新一代BNT雙價疫苗研擬當中。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日受邀出席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進行演說,後方螢幕秀出他與先妻林淑如的合照。   圖:翻攝郭台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