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出席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4周年院慶,他表示當時採購BNT很困難,並說明自己高齡老母要打BNT雙價疫苗卻一劑都打不到,要政府給BNT新疫苗機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BNT雙價疫苗因簽訂的採購合約也不像莫德納一般有彈性,未到貨的100萬劑BNT無法換成雙價疫苗,明年疫苗採購案正針對採購新一代BNT雙價疫苗研擬當中。

郭台銘昨日表示,採購BNT疫苗過程很困難,他認為當初鴻海、台積電、慈濟,「在總統蔡英文恩准下,才可以辛苦的引進來,」並認為BNT早2個月進來,可大大降低死亡數字。因為目前國內僅有莫德納雙價疫苗,郭台銘針對此說明,他認為德國在台灣最困難時伸援手,但台灣現在卻連一劑BNT雙價疫苗訂單都沒有,他表示他為BNT叫屈,並認為政府應給BNT雙價疫苗機會。

王必勝於記者會一開始,首先對永齡基金會去年捐贈BNT疫苗表達謝意,而截至目前,台灣BNT單劑型疫苗總數近2300萬劑,分別為民間捐贈1500萬劑及政府自購766萬劑,莫德納疫苗2600萬劑,目前2家公司到貨疫苗數平均,現在國內仍有足夠的BNT單價疫苗共70萬多劑。但因為BNT單價疫苗仍有約100多萬劑未交貨,2個月前指揮中心曾嘗試與業者商談能否換成新一代雙價疫苗,但礙於當初擬定的合約並沒有備註彈性換貨一項,因此未換貨成功。

相較於BNT,莫德納的合約彈性則較大,雖然在簽約當下雙方都不知道雙價次世代疫苗可否開發成功,但莫德那同意產品供應可彈性調整,供貨也可視台灣接種狀況而定。王必勝也說明,現階段國內還有約400萬劑雙價疫苗,但目前每天施打數量只有2至3萬劑,打氣不旺,須積極與地方政府推出催打規劃。

他也表示,BNT及莫德納雙價疫苗都是mRNA疫苗,且皆是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同意可施打的雙價疫苗,2款疫苗保護力相當,也沒有證據可指出兩款疫苗效力與副作用有明顯不同。目前應國內雙價疫苗充足,但會明年整體疫苗採購案,研擬購買BNT疫苗可能性。

王必勝最後再次跟永齡基金會表達謝意,但對郭台銘提出政府未把人民生命視為第一提出反駁。他表示,政府跟指揮中心絕對是把人民生命放在第一優先,當時在有外力阻擋下也是盡全力進口疫苗,他表示,未來若BNT和莫德納一樣來台灣設立辦公室或分公司,他則是樂見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