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封後疫情爆發,北京傳出藥品、醫療人力皆不足,但官方卻只通報個位數死亡病例,引起外界關注。中共匿名官員在 19 日向《自由亞洲》爆料,在二十大期間疫情早已非常嚴重,卻為了維穩才一直封鎖消息。而被官方通報有 846 確診案例的廣州,也遭地方政府打臉稱,近期全市發熱門診就診患者日均約 5 萬人,也已規劃增設每日門診可診治 16.1 萬人。

據《新聞觀點》節目稱,北京疫情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直言,北京市當前疫情「快速發展」,而且「發燒感染者數量持續高位增加」,但並未公佈確診數字,但明顯與中共國家衛健委的官方數據有所差異。

看不下去的中共政法系統內部官員向《自由亞洲》稱,北京的醫療和殯葬系統已經「陷入崩潰」狀態。他表示,這些情況不是在「白紙革命」後才有的,而是在之前,甚至是「二十大」開會期間,各大醫院的院內感染就已十分嚴重。

官員表示,為了二十大維穩,沒有人敢報告疫情,高層也不會允許,官方嚴密封鎖消息,「連按照新冠感染治療都不行」。所以有些患者感染後,「有的被診斷為尿道感染的,有被診斷為無名發燒的,反正他就是不說是新冠」。

中國民眾排隊發熱門診。 圖:翻攝自騰訊網(資料照)

官員表示,當時北京市衛健委與醫院唯一能做的,就是限制病人、醫院人員出院,「說是外面有陽性危險,實際上這個時候醫院已經大面積感染了」。該官員的父親也是新冠陽性者,但最後的死因寫著「尿路感染」。

而官員也證實「屍體爆量」的傳言。官員表示,父親也是在醫院死亡後 5 天,才得以火化。他說:「包括醫院,包括醫院的那個太平間,我們見到的真是慘不忍睹的。就現在所有的醫院太平間都滿了,而且地上,像快遞貨價上一個一個地摞著。」

官員說:「北京的殯儀館電話你隨便查一家,然後你說我家裡現在有一個去世的人,現在要拉過去行不行。他肯定告訴你,沒有地方接受,而且排隊至少要排到一週以後。」

《自由亞洲》也撥打了北京市的 12 家火葬場,與距離幾百公里外的承德和保定市的殯儀館,卻只有 2 家撥通,其餘都一直忙線中。而兩家殯儀館都說,現在情況非常嚴峻,甚至連火化爐因為超負荷運轉,現在已經難以為繼了。

北京疫情大爆發,確診死亡者爆增,辦骨灰寄存的車從八寶山排到長安街。 圖 : 翻攝自推特

報導稱,門頭溝殯儀館指出,現在每天的火化量比平時增加了大約 5 倍,但等待火化的時間仍然要排到本月 31 日。

門頭溝殯儀館人員在電話中稱:「我這兒沒有,趕緊聯繫八寶山(殯儀館)。我這兒冰櫃都是滿的,沒地方存。現在火化的時間都已經排到 31 號了,不是錢的事,沒有爐,火化爐都快燒壞了。咱們才三四台爐子百八十人(每天),原來每天我們才燒二十多(具)」

《新聞觀點》報導表示,平時他們每天才燒 20 多具。那麼現在數字是平時 6 倍,也就是說現在一天要燒至少 120 具屍體。

報導認為,這也與當時武漢爆發疫情一樣,當時中共只說病毒「人不傳人」,後來改口說「有限度人傳人」,在疫情全面擴散後,才稱病毒人傳人。北京就如同武漢一樣,病毒最大化擴散之後,中共又鬆綁了疫情管控,從而進一步擴大了病毒傳播。現今,大量的死人燒不完,還有許許多多的人掙扎在死亡線上。

北京疫情嚴重,匿名官員證實屍體爆量傳言。   圖:翻攝自中國青年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