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持續以飛彈和自殺無人機攻擊烏克蘭各城市及基礎民生設施,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國際社會紛紛援助烏克蘭,以幫助保護平民和烏克蘭國家基礎設施免受俄羅斯的襲擊。烏克蘭國防部18日推文表示,已準備好與52國共享勝利;每位合作夥伴的無價貢獻,代表為爭取自由而努力的恆久兄弟情誼。推文並附上影片,內容可見中華民國國旗與其他國家國旗並列,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五星旗則不在列中。

耶誕佳節將至,烏克蘭國防部透過推特發布一分鐘短片並提到:「是該感謝我們一些朋友的時候了」,逾2萬名來自52國的志願兵前來烏克蘭奮戰。影片並穿插52個國家的國旗,包括日本、韓國、法國、秘魯、美國、加拿大及中華民國國旗等,不在列中的中國雖然對外宣傳保持中立,但對內宣傳上傾向俄羅斯,且至今不願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徑及戰爭罪行,還多次在國際場合護航幫腔,甚至公然支持,被認為是俄羅斯少數盟友之一。

除了感謝志願兵,影片也感謝支援物資的志工,以及於最黑暗時刻造訪烏克蘭的人,包括好萊塢著名演員班史提勒(Ben Stiller)、西恩潘(Sean Penn)及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政治人物有英國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現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等。

烏克蘭國防部另感謝以遊行示威等各種方式支持烏克蘭的人,強調「各位都是英雄,我們會攜手贏得這場戰役」。俄羅斯今年2月下旬揮軍入侵烏克蘭,雙邊目前皆表明無法以談判終止這場二戰以來歐洲最大衝突;激烈戰火目前主要在烏克蘭東部及南部。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日前接受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週刊專訪時說,預料俄軍明年頭幾個月將對基輔發動新一波攻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