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隨著俄軍在烏克蘭接二連三的軍事失敗,俄軍損兵折將程度也超過克里姆林宮的預期。《華盛頓郵報》報導以曾經被認為是俄羅斯其中一支最令人聞風喪膽的部隊俄羅斯陸軍第200獨立摩托化步兵旅,在烏克蘭戰場近乎「全軍覆沒」為例指稱,這支部隊的血腥命運,成為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侵略計畫失敗的象徵。

報導提到,俄羅斯部署在北極圈內柯拉半島的核潛艦、飛彈一直受到俄羅斯陸軍第200獨立摩托化步兵旅的保護,這支部隊被視為俄羅斯軍隊中數一數二強大的部隊,直到今年派出最精良兵力和武器到烏克蘭戰場,駐紮在俄西北部靠近與芬蘭接壤的邊界附近。該旅比許多其他俄軍部隊擁有更多的經驗、更新的設備和更好的訓練。卻換來「實際上被摧毀」。

《華郵》檢視他們取得的這支部隊內部文件和烏克蘭、西方軍事和情報官員提供先前未曝光的細節指出,這支部隊是2月24日開戰之初,俄羅斯派出的首批部隊之一,參與對哈爾科夫的攻擊,但是到了5月,內部紀錄顯示,開戰派出的1400到1600名部隊,只剩892人,兩個營級戰術群的數百名士兵在烏克蘭陣亡,指揮官重傷。

其他能清點到的部隊成員,有的受傷、失蹤,或者拒絕作戰的「逃兵」。一名在俄羅斯9月徵兵後被派到這支部隊的士兵透露,自己加入該旅後,獲得「1941年的彩繪頭盔和沒有板材的背心」,並形容「部隊處於衰敗狀態」。《華郵》取得的文件顯示,截至5月下旬數月後,在烏克蘭對哈爾科夫東北部地區的閃電反攻中,第200旅被擊潰。

報導分析,俄羅斯陸軍第200獨立摩托化步兵旅的崩潰,一部分反映出其被指派的作戰行動之艱困和烏克蘭軍隊的優異表現,但是,更進一步檢視就會發現,其命運也是內部貪腐成風、戰略誤判和克宮未能準確掌握俄羅斯和敵方軍隊真正實力造成的,而這些也正造成總統普廷這場侵略計畫失敗。

芬蘭軍事情報單位退役將領托瓦里(Pekka Toveri)說:「他們兵力現在不到60%,被迫仰賴遠遠不足的增援兵力」,那些拒絕作戰的、失蹤的「這些都告訴我們,對俄羅斯來說,這場戰爭徹底失敗。」這支部隊9月結束在哈爾科夫的行動,與之交戰的烏克蘭第72機械化旅指揮官費多森柯(Pavlo Fedosenko)指出:「那個旅已經一無所有了。」

費多森柯續指,這支部隊俄軍軍官陣亡或受傷,裝備70%被摧毀,近乎「全軍覆沒」。現在,部隊折損規模讓一名歐洲軍事官員認為「不能被視為是一支戰鬥部隊。」俄羅斯並未定期公布折損軍人數目,即使公布,數字也被外界視為極度低估。英、美兩國國防部長都估計,俄軍入侵烏克蘭近10個月來,可能已有超過10萬兵力死傷。

在這場對大部分俄羅斯軍隊來說都是災難的戰爭中,俄羅斯陸軍第200獨立摩托化步兵旅的崩解更為顯眼,因為比起其他被送上烏克蘭戰場的部隊,這支部隊的訓練更好、裝備更新、經驗更豐富。儘管擁有這些優勢,該旅在隨後幾個月戰鬥中遭受巨大損失。在入侵烏克蘭後不久,該部隊因受襲而導致士兵大量折損、軍備大量遺棄。

然而,第200旅並非特例,俄軍其他許多高知名度的部隊也大量折損導致兵員枯竭。俄軍精銳空降部隊(VDV)的傘兵在入侵最初幾周遭遇多次挫敗,損失慘重。一支部隊指揮官被殺,另一支部隊在基輔地區巡邏時遭到伏擊。另外,最近烏克蘭在哈爾科夫地區推進閃電式反攻,知名的「格魯烏第3近衛特種部隊旅」偵察連在萊曼戰役中也是傷亡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