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隨著俄軍前線失利,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公開場合試圖營造中國與俄羅斯保持距離的觀感。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揭露,在這種外交表象的背後其實正在加深與俄羅斯的關係。而習近平的母校,北京清華大學曾提交報告給習近平,提及俄羅斯的經濟沒有前途,暗示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建立緊密關係沒好處,知情人士爆料,習近平在這份報告空白處批示:「一派無言」。

中國政府政策顧問自爆,最近幾週,習近平已指示加強與俄羅斯的經濟聯繫。相關計劃包括增加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農產品,在北極建立能源夥伴關係,以及增加中國對俄羅斯鐵路、港口等基建投資。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項目主任孫韻表示,習近平一直深化中俄關係,未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響,中俄關係很可能變得越來越緊密。

報導提到,習近平對俄羅斯和普丁的欽佩由來已久,親俄傾向部分源於他的家庭和經歷,這導致習近平的俄羅斯情結很深。2013年習近平赴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他還對普丁說:「我覺得,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後來2人互祝生日快樂成了慣例。2014年俄羅斯奪取克里米亞以來,中俄經濟關係不斷深化。尤其,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在總統競選中承諾改善美俄關係,更引起中國警覺,這造成習近平支持俄羅斯。

報導指出,中俄友好也顯示在雙邊貿易上,根據中國海關數據,中俄之間的貿易額已從2014年的953億美元,增至去年的1469億美元。今年可望達到創紀錄的2000億美元。其中,原油佔中國從俄羅斯進口額的一半,俄羅斯則在電子產品領域依賴中國。眼見中俄關係越來越好,習近平的母校清華大學曾提交一份報告直言,俄羅斯的經濟沒有前途,暗示中國與俄羅斯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沒好處。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在這份報告空白處批示:「一派胡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