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6)日下午5時截止第十七屆主席補選登記,黨中央表示,計有1人領表、1人登記,登記名單如下:12月14日賴清德。換言之,不用等到明年1月15日黨員投票,副總統賴清德已經形同當選主席。

11月26日九合一地方大選,民進黨遭逢創黨以來最大挫敗,只拿下北港溪以南的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及澎湖縣5個縣市長席次。黨主席蔡英文當晚立即請辭。中常委也於10月30日推選高雄市長陳其邁為代理主席。

原本即將卸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傳出有意參選,並且徵詢各派系意見。不過,12 月2日台大國發所碩士班論文遭認定抄襲,撤銷學位,動搖了他參選黨主席的正當性。

而思考多日,並曾徵詢各方意見的賴清德則於12月8日透過臉書表示,已經向總統蔡英文報告,並獲得祝福,決定參選黨主席;同時,賴清德也於14日委由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代為登記。除了宣讀他的四項工作外,賴清德也表態未來將與執政團隊繼續合作。化解可能衝擊蔡英文剩餘總統任期權威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