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幸福川河北二路河段今(16)日清晨出現滿滿魚屍,全部翻白肚浮在水面上,路過民眾看了超傻眼,以為是低溫所致,高雄市政府派員前往打撈魚屍,環保局調查後研判是水利局昨天檢修民族路截流設施惹禍,已加派人力清除。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高雄市今日是陰雨天氣,氣溫20至27度,但幸福川今早出現包括午魚及豆仔魚等大量魚屍,有礙觀瞻,高市環保局派員到場了解,進一步發現可能是水利局昨天檢修民族路截流設施時,排放汙水導致水中溶氧偏低所致,

環保局專門委員陳偉德指出,幸福川出現大量魚屍,經查是水利局為維持幸福川水質清淨,進行民族路截流設施檢修,維修期間將汙水排入幸福川,水質溶氧偏低,導致魚隻死亡,已加派人力進行清除,預計今天可清除完畢。

水利局對此表示,因水中檢修作業勢必排放汙水,人員才有辦法下水,至於魚群為何死那麼多,除汙水因素外,是否有其他原因,需由環保局進一步調查了解。

水利局長蔡長展說明,該局進行幸福川下游汙水檢修作業,發現水體導電度很高,一直回溯至上游,才發現很多閘門都有滲漏狀況,有些非常嚴重,如果再不檢修,一旦幸福川的海水與河水串接,海水會進入幸福川,對水中生態可能影響更大。

魚屍禍首指向高市水利局,環保局對此表示「不會」開罰,因維修作業必須排除汙水,河水才能發揮截流效果,檢修是暫時性工程,當日施工即完工,環保局目前趕緊打撈魚屍,至於數量有多少?大約中午過後才能統計出來。

蔡表示,工班昨早9點到11點進行民族路截流設施檢修時,這處閘門有些滲漏狀況,因是水中作業,施作時必須排出汙水,人員才能下得去,不過汙水滲出的水量不多,也許對水中魚群有影響,不過近日天冷,魚群暴屍是否另有他因,必須由環保局進一步調查。

水利局水質
 

高市府派員打撈幸福川的魚屍。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