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今日提出雙語政策,拋出平價、公辦民營的英語「學習中心」。他說,民間有許多健身房,每個人都可以決定要不要加入或請一對一的私人教練。但不是所有家庭都可以負擔孩子的課後教育,所以希望更多人有平價、1個小時50元的運動中心。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請辭後所留的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將於明年1月8日投票。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今(15)日在達文西會議空間舉行第三場政見發表會,前兩場分別是松山機場遷移及國防政策。今日則是「雙語政策、多語國家」政策。並由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主持記者會,出席者還包括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

吳怡農說,這個關係到國家2030年雙語政策落實,主張:一、設立學習中心、二、專案預算;三、雙語政策。希望在中央「2030雙語政策」所列舉的:「均衡完善高中以下教育階段雙語化條件」及「數位學習」的政策目標下,自下年度起至2030年,編列專案經費,以相對補助的方式鼓勵各地方政府,仿效台北市「市民運動中心」的模式,在每一個區設置一個「學習中心」,以「公辦民營」的方式提供平價且優質的兒童英語會話及電腦程式設計課程,加速2030雙語政策的落實。

吳怡農也提到,台灣是一個多族群,而且是高度依賴國際貿易的國家,提供平價優質的英語會話課程,只是初期的目標。未來希望能擴大到各族群母語,以及與台灣經貿有密切往來國家的語言。

在連江縣教小朋友英語的李問表示,他覺得在這個負面選戰充斥的時機點,能聽到候選人秉持正面參選,非常感動。他自己過去幾年,以地方黨部出發點,推動地方的英語教學活動。教學內容除了單字教學、觀光、片語,也翻譯幾本馬祖的繪本,並朗讀給小朋友聽。

吳怡農表示,過去他蠻長的一段時間都在國外,高中、大學都在美國,第一份工作也在香港投資銀行,這些親身經歷告訴他外語能力多麼重要,特別是需要跟國際接軌。有能力跟外國語言的人溝通,這才是國際化。所以,從小時候,不管經濟背景,讓我們孩子在年紀最輕的時候接觸外語。

對於媒體質疑英語教學相對其他語言已經是強勢地位,為何還要推出平價教學中心,吳怡農說,就像健身房,民間有許多健身房,每個人都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加入健身房,請一對一的私人教練。但也希望更多人有平價、1個小時50元的運動中心。並不是所有家庭可以輕易負擔孩子的課後教育,如果真心想要落實外語政策,希望也能讓資源相對缺乏的家庭有這樣的選擇。

至於平價學習中心的價格,吳怡農說,希望在中央政府補助、分擔場地等成本下,價格應該在市場價格的1/3以下。

至於再增加英語教學資源是否可能壓縮母語學習,李問則說,推動本土語言與推動英語教學是並不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