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議員提出一項獲得兩黨支持的法案,擬制裁中國華為和其他5G企業,使其無法使用美國銀行的服務,試圖將他們排除在美國金融體系之外。

這份由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提出的法案,獲得民主黨籍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等議員支持。法案將禁止美國企業與開發5G技術或從事工業間諜活動的海外企業進行重大交易,例如一直以來備受爭議的華為,以及其他「不值得信任」的中國5G產品生產商。

法案會將上述中國企業加入財政部的「指定制裁」(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SDN)名單,把它們實際排除於美國金融體系之外。美國議員以前就嘗試過限制華為使用美國銀行服務,曾於2020年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任時提出類似法案。

共和黨參議員柯頓表示:「我們不允許華為和中共取得美國用戶個資,以及我國最敏感的國防系統,必須解決這些中國公司對美國國安構成的可怕威脅。」

法案提出之際,美國國會正積極尋求能夠壓制中國影響力的方法,尤其是針對華為。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上月才以數據安全風險為由,禁止華為、中興通訊在內等中國電信設備商在美國銷售產品。與此同時,美國也將矛頭指向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兩黨議員希望透過立法封殺對美國有潛在風險的所有平台和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