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判定,美國和英國政府不會核准該公司將技術出口給中國。這意味著包括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在內的中國企業,都無法購買到Arm最先進的晶片設計,例如Neoverse V系列。

美國商務部今年10月公布嚴格的出口管制,防止中國取得先進晶片、發展半導體技術。因此,Arm旗下最新處理器核心設計架構Neoverse V系列不能銷售至中國,因為其效能太高。Arm雖可申請銷售技術的許可,但成功機率很低。

此外,Neoverse V系列技術被列入「瓦聖納協議」(Wassenaar Arrangement)的範圍,這項多邊協議包含42國,目的是禁止軍民兩用技術被運用在軍事用途,限制武器和可作為軍事用途的兩用產品銷售,以防止技術外流到中國、北韓、伊朗等威權國家。Arm需要取得美國和英國的出口許可,才能銷售這項技術。

鑑於華府企圖阻擋中國取得軍事方面的技術,且已強調禁止先進晶片有關技術銷往中國,Arm判定美國將否決銷售許可。這將影響到阿里巴巴旗下晶片部門「平頭哥」(T-Head)和其他中國業者,中國科技業者非常依賴Arm設計,以打造智慧手機至伺服器等裝置。

Arm表示,作為一家全球公司,它會致力遵守業務經營所在地所有適用的出口法規。英國政府則表示,將支持英國企業和學術界以可反映出英國價值和考量到國安顧慮的方式,與中國往來。

阿里巴巴的平頭哥公司一名工程師表示:「我們覺得西方世界把我們視為二等人。就算我們有錢,他們也不會把好的產品賣給我們。」他說,美國的制裁已經創造出二元體系,Arm去年推出的Neoverse V已經被亞馬遜的雲端事業AWS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