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大選結果不如預期,重挫黨內氣氛低迷。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敗選檢討小組召集人,與各地競選總部主要幹部召開座談會,共提出約30個議題。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直批,檢討失焦,他表示,只要找出總統蔡英文8月民調支持度重挫的原因,大敗的原因就清楚了。

林濁水今日在臉書上提及民進黨的選後檢討表示,民進黨列了約30個議題討論敗選,包括提名時程較短、假訊息、民調不準等。雖然列出多項議題很認真,且各項肯定都是影響選敗的原因之一。

不過,他認為,民進黨列出30項問題沒重點,反而是分散重點,肯定會失焦,屬於重點的部分肯定只有幾項,否則就是就是沒重點。他說,檢討重點肯定只有幾項,只有集中焦點,改革才能切中要害。

林濁水提出,民進黨只要從歷年系列民調中找出支持度在什麼時候崩跌,2021年後的兩次大崩,去年5月疫情失控,總統聲望重挫8.9%,跌破50%,但幸好8月疫情控制後支持度回穩,雖有疫情衝擊但是已於選前消化,但到選舉前夕2022年7月有55%多,然而到了8月再重挫破50%,只要找出8月重挫的原因,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大敗的原因就清楚了。他建議民進黨不要再花精神在散焦、失焦,令人注意力分散的30多項上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