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結束兩天日本東京訪問行程後,今(14)日上午現身四維行政中心主持市政會議暨防疫會議,他在媒體聯訪中透露市府小內閣的調整正在進行整體規劃,希望給年輕人有更多的機會,至於議長人選的協調進度由民進黨市黨部說明,台積電7奈米廠可能延後建廠一事也以台積電的說明為主。

陳其邁表示,這次和東京都知事主要是談城市經驗的交流,尤其東京都在智慧城市跟整個包括城市的轉型及消防,最近舉辦東京奧運等等相關活動城市治理經驗的交換。同時也針對台日雙方共同關切的安全議題,如何增加台日合作,確保區域和平與穩定交換意見。

陳其邁說,其實小池百合子知事對於台灣非常了解,跟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也有密切的往來,對李前總統家人、家庭的一些狀況都如數家珍,他也邀請她如有時間來台灣訪問,因為她擔任知事後也有一段時間沒有到台灣訪問。

陳其邁表示日華懇談會的會員其實都很清楚最近兩岸的狀況,尤其非常關切在區域安全,雙方也談到CPTPP,除了高標準貿易協定之外,在整個產業結構對接,雙方的往來更密切,其實他們都非常肯定台灣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對東亞的和平穩定非常重要,所以雙方都有非常高的共識,像古屋會長來台灣已經超過幾十次,他們五位對台灣也都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對於台日雙方所關切的區域安全議題都有非常高的共識。

被問到議長選舉快到了,目前民進黨在議長人選上的協調進度,副議長會不會找無黨籍的人來搭配,陳其邁表示現在還在進行各種不同狀況的想定,民進黨的這部分由黨部來做說明。但是在市政府的立場,就希望能夠維持整個未來議會的穩定,能夠跟議會協商來共同推動市政,讓高雄更好。

陳其邁也說小內閣的調整現在都在進行整體規劃當中,會朝穩定也希望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的方向來規劃;台積電7奈米廠可能延後建廠,他則說以台積電的說明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