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部週二(13)表示,中共當天派出 18 架具有核能力的轟-6 轟炸機(H-6 Bomber)進入台灣防空區,寫下自 2020 年來數量最多的紀錄紀錄。中國媒體則針對共軍大量派遣轟炸機表示共軍的後勤能力展現出的三種可能性。

國防部表示,自週一上午至週二上午的 24 小時內,總計 21 架中共戰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便包含這 18 架轟炸機,另有 3 艘軍艦。這是自 2020 年台北開始公布中共戰機擾台每日數據以來, 24 小時內轟-6 轟炸機出沒數量最多的一次,同時也是自 11 月 7 日總計出現 31 架戰機以來數量最多的一天。但國防部也表示,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進行嚴密監控與應處。

《騰訊新聞》 媒體帳號「今日蔣談」表示,隨著現代轟炸機作戰效率的提升,轟炸機隊的規模早已大幅縮水,即便美國總計也僅有 74 架 B-52 轟炸機分屬於 3 個連隊,因此本次同時出動 18 架轟炸機代表著 3 種可能性。

首先,18 架轟-6 正好是一個中國轟炸機團的數量,而一個團能夠全部出動就意味著該團的機隊妥善率已經達到了 100%。

第二個可能在於,機隊妥善率達 100% 幾乎屬於不可能達成的數值,因此更有可能是由複數團共同組成進行聯合飛行。而這代表共軍可能擁有聯合指揮體系,也代表此次飛行更接近於實戰操演。

第三個可能則是其實共軍並沒有出動 18 架轟-6 ,而是利用電子戰飛機或是吊艙針對性干擾國軍雷達,製造假信號人為模擬出大規模機群航行的假象。中國媒體表示,過去美國經常對中國使用這種戰術,而如今「經驗豐富」的共軍也可以對台灣如法炮製。

自今年 8 月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台海局勢明顯更加緊張,中國也以此為由,舉行了一系列軍事演習,而過去部分專家認為中共將在 2023 年底攻打台灣。面對台海戰爭的風險,立委賴品妤建議應該強化民防體系,才能在戰爭時期發揮最大戰力。

圖為國防部釋出F-16監控解放軍轟-6的照片。   圖:國防部 / 提供(資料照)

國防部13日發布過去24小時台海週邊海、空域解放軍活動動態,發現有高達18架次「轟-6」搭配1架「殲-11」,在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南側邊緣空域活動;另有「運-8」技偵機、「運-8」反潛機穿越海峽中線南側延伸空域擾台。   圖:翻攝mnd.gov.tw